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思想战线》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

2019年03月28日10:19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近年来,云南大学主办的《思想战线》致力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以及边疆治理研究成果的组织与传播。自2016年12月至2019年1月,先后以“中华民族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中华民族与中华现代国家的建构和发展”等为主题举办3次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和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就中华民族的性质和特点、王朝国家时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孕育、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的历史文本书写、本体与意识视角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设路径、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同时,专家学者还结合边疆多民族特点,适应当代中国边疆治理新需求,就新中国初期的边疆安全治理、当代中国边疆的历史渊源、中国边疆治理的“通道地带理论”、边疆文化治理与国家文化安全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2019年,《思想战线》继续举办“新时代民族学的创新与发展”、“边疆治理与边疆发展、边境安全”等学术研讨,积极回应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和中国边疆治理这一重要议题。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