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张艺兵:彰显马克思宣传思想的新时代价值

张艺兵2019年01月17日09:0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看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作为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马克思一生都在从事理论研究与革命实践工作,而贯穿其中的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宣传活动。马克思宣传思想就是在其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马克思的宣传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马克思在制定科学共产主义原理、传播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和指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历程中,就宣传问题做了深入研究并有诸多论述。马克思的宣传思想源于革命实践,经过了历史和实践的充分检验。马克思宣传思想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概括。

首先是宣传体制。马克思恩格斯主张在共产党的领导监督体制下开展宣传工作。马克思认为,支配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精神生产的资料,因此,那些没有精神生产资料的人的思想,一般地是受统治阶级支配的。在这里,马克思深刻地指出了宣传工作的阶级性,在物质关系中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要领导本阶级的宣传工作。马克思特别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报纸、党刊的任务就是宣传党的任务和使命,并强调党的报刊要引导、指导舆论的导向,扩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此外,马克思还强调报刊在宣传中的引领作用,指出“党的报刊是党的旗帜”,“报纸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每日都能干预运动,能够成为运动的喉舌”。

其次是宣传视域。马克思恩格斯不仅仅是就宣传谈宣传,而是有一个异常宏大的视域,这就是从人类社会发展和人的交往的角度来探讨宣传。因此,他们在一系列著作中比较集中地论述了“交往”问题。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交往”不仅是个人之间的交往,更是指国家、民族和社会团体等的物质交往和精神流通,这构成了研究宣传问题的宏大视域。概括起来,马克思恩格斯论述交往与宣传问题有三个路径:一是从物质与精神的历史继承性角度讨论交往。马克思认为:“思想、观念、意识的生产最初是直接与人们的物质活动,与人们的物质交往,与现实生活的语言交织在一起的。”思想、观念、意识虽然是人们物质活动的直接产物,但一旦形成就会具有历史继承性,它不会紧随产生它的经济基础的变动而变动,而是具有自己的运动规律。我们的宣传工作,就是要找出思想、观念、意识的独特运动规律,并科学运用这些规律。二是从社会需要的角度阐释交往。精神交往是社会意识的表现形式,精神产品服从于社会的现实需要,社会需要是精神交往进化的内在动因。就精神交往而言,人类的精神需要与满足这种需要的手段(如语言、文字、印刷术、铁路等)的发展在一定历史时期内是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这些手段本身又是由社会生产和生产的结构所决定的。这就要求我们从社会需要的角度来理解作为精神交往的宣传问题。三是从人的本质角度来论述交往。马克思指出,人不仅像在意识中那样理智地复现自己,而且能动地、现实地复现自己,从而在他所创造的世界中直观自身。马克思认为,人不是像动物那样盲目、随机和本能地构造物质世界,而是能动地实现和复现自己,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

再次是宣传对象、内容和方式。一是要了解宣传对象,这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前提,避免成为“沙漠中的布道者”。马克思在给魏德迈的信中说,“你知道,在不了解读者等等情况下,给在大洋彼岸出版的报纸撰稿,是多么困难”。只有了解宣传对象才能更好地设计宣传内容与方式,才能使宣传更有效。二是在宣传内容方面,反对把宣传内容庸俗化、万能化。马克思在批评拉萨尔出版的《工人纲领》小册子时说,“这东西无非是把《宣言》和其他我们时常宣传的、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口头禅的东西,卑劣地加以庸俗化而已”。马克思反对把宣传内容万能化,并认为宣传成功与否要看宣传的理论是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三是在宣传方式方面,马克思既反对简单化、抽象化的宣传方式,也反对空洞的政治说教,并倡导灵活多变、各具特色的宣传艺术。

最后是宣传必须坚持真实原则。宣传的生命力就在于真实。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投入社会活动的初期,就拿起真实这个武器与当局者展开斗争。在马克思看来,能够揭示事物本来的真实面目的宣传才是符合人民利益的,才是宣传生命力的源泉。因此,马克思在参加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始终积极探寻宣传工作的规律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弘扬和创新发展马克思宣传思想,彰显马克思宣传思想的新时代价值,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第一,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马克思在《〈莱比锡总汇报〉的查封》中谈及无产阶级报刊时指出,它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如果党和人民是鱼水情深,那么党性和人民性则是水乳交融。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那种认为党性和人民性可以分割开来的观点,是错误的和有害的。2018年8月,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宣传工作亟须做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

第二,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马克思宣传思想高度重视舆论导向问题,认为只有通过客观真实的宣传,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有利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第三,研究宣传,创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因此,只有研究好宣传,才能做好宣传,才能培养有担当、能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亟须创新理念和内容,增强针对性与实效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当下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做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水平。没有一支优秀的宣传队伍,就难以做好宣传工作。因此,应当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宣传水平。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宣传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做政治坚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二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宣传工作者既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也需要有高超的业务水平。三是坚定“四个自信”,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向人们讲清楚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在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应当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