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社会》坚持发现和培养青年学术人才

2018年12月29日11:21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长期以来,《社会》杂志高度重视发现和培养青年学术人才,鲜明提出“作青年学人通往学术之门的第一块铺路石”,取得了显著成效。杂志采用匿名评审制度,在稿件遴选上抛弃作者职称、职务、头衔以及项目资助等外在因素,纯粹以学术质量为评价标准,使得青年学人能够同资深或知名教授平等竞争。同时,杂志在匿名审稿人选择、评奖等方面也注重向青年人倾斜。

2013年以来,在《社会》发表论文的作者共计249位。其中,第一次在该刊发表作品时年龄在28岁以下(应届博士生毕业的一般年龄)的作者44人,占作者总数的17.7%,年龄在29-38岁(顺利晋升正高级职称的一般年龄)的作者107人,占作者总数的43 %,这两个年龄段的作者合计151人,占作者总数的60.7%。其中,年龄最小的作者22岁,是一名本科生,24-25岁的硕士研究生4位。

近年来,《社会》逐步成为社会学领域青年学人成长的重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社会》的学生作者大约50人,绝大部分毕业后继续从事学术工作,其中40余人进入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