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琦:中医原创思维方法论研究的时代追问

王琦2018年12月04日15:3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研究”首席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研究“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应回答三个问题,这也是当代中医发展必须加以应对的三大挑战。对此,需要做出认真的回应。

首先,中医为何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当前,中医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中医药特色优势逐渐淡化,老专家经验得不到传承,技术方法创新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等。从学科发展角度看,不解决理论思维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医学的命运;其中,中医原创思维是中医发展的推动力,也是中医走向未来的内驱力。换言之,中医原创思维是中医的根和魂,是中医精神的基因。对于中医学科,若没有自己的原创本质和方法体系,就无法显现中医药学的精神世界和精神力量;故而,保根保魂的问题是一个生生不息的问题。当下,中医的发展命运就是要对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进行研究,找出中医的根,理出中医学科的精神标志,探索中医学科的方法体系,这是中医生存的问题。

其次,中医能否在未来的文化发展中具有创新意识?这需要理性审视中医药发展面临的瓶颈。也就是说,中医发展要做到“四个信”,即中医信、西医信、中国人信和外国人信,只有这样,中医发展才有自信。对于中医未来的文化发展,只有倡导不断创新,才能迎接时代的挑战,这需要从理论思维和思维方法来解决问题。回溯历史,医学史上的每一次飞跃与进步,无不与医学模式、诊疗模式的变革有着密切的关系。诚如佛教传入中国后形成中国化的禅宗一样,中医发展也不例外,首要的是维护自身的独立性,在回归经典之上需要重生、延伸,以便迎接文化的挑战。基于此,当下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思想,二是学术。从学术思想发展角度看,一方面表现为自己的才是自我的,自我的才是自立的;另一方面对于外来优秀文化应以一种“拿来主义”的态度为我所用,但不是替代自己的文化。这是中医发展的基本要求,即转型而不转基因,保持中国文化精神。换言之,中医发展要有中医的气质、中医的气派、中医的气魄以及中医的气象。唯有如此,中医在世界医学领域中才能彰显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中医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中能否发挥重要作用?纵观历史,中华文化自始至终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而中医学文化就是从中华文化的母体血脉中孕育而出、发展壮大并成为一门成熟学科的。在此基础上讲中医文化问题的解决,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中国文化的问题、东方文化的问题,乃至人类思想史上的问题。中医原创思维方法论的研究,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其蕴涵的中医复兴是在大文化、大科学、大思想情境中进行的。

既然如此,当下中医何以可能复兴?一方面要解决理论思维的问题,就是研究中医科学的思维方法,探究中医原有的思维本质,以及这个思维对未来走向的把握和引领作用,从而对接科学前沿的理论思维;另一方面要以中医理论成果转化为契机,表现为中医理论须对中医学术的整体发展产生推动作用,对中医临床实践产生指导作用,这是中医原创思维方法论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

基于此,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研究不是回到原地,而是要解决中医学未来如何做才能对中国文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它的价值要体现在中医原创思维理论构建以及如何应用等方面。具体而言,中医原创思维方法论研究蕴涵着发生学方法、哲学方法、临证方法、信息方法、认知方法五方面的综合研究,体现人文与科学、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时代需求。

总之,“中医原创思维的方法论研究”就是要树立起坚定的文化自信,培养起传承中华文化血脉的历史担当,丰富和发展有关中医原创思维方法论体系,指导中医实践应用,为中医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支撑,这既体现出中医发展对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作用,实质上也回应了当代中医发展之问。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