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情境下供应链企业信任的新探索

2018年10月24日08:21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情境下供应链企业信任的新探索

  【成果选介】

  我国现阶段市场诚信制度建设的不健全,使得供应链的交易环境不确定程度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对供应链企业信任展开深入研究,以有效引导、规范和激励企业的运营。南京审计大学教授石岿然等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供应链企业信任的演化分析与实证研究》很好地契合了这种需要。该书着眼于中国企业实践,准确界定了供应链企业信任的内涵,系统分析了供应链企业信任的形成过程、表现形式、作用机理和有效性条件,深入探讨了我国供应链企业信任提升的机制和路径。该书视角新颖、内容丰富,是近年来供应链管理领域研究的一部力作。具体而言,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提供了独特的研究视角。供应链企业信任本质上是组织间信任问题,同时也受到社会制度和文化规范的影响,是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从已有研究成果来看,国内外学者一般都基于某一个学科且大多从交易成本视角出发进行分析,而该书站在一个不同于以往传统运作管理的新视角,改变了经济人自利的假设,从行为演化角度研究供应链企业信任问题。其核心思想是,供应链企业的机会主义倾向和败德行为不是单个企业行为所能解释的,应从群体性行为演化的视角揭示企业生产运营各环节的基础运行规律。这一研究视角非常独特,同时又很符合现实需要。供应链企业不仅要关注生产运营问题,也应关注自身成长中的伦理道德问题。因此,从行为演化的角度出发,探究供应链企业的行为互动规律、信任的作用机制及外部影响因素,分析供应链企业间信任产生的动因、信任的作用机制及信任构建策略,有助于深入理解供应链企业之间的内在关系,也有利于厘清供应链企业、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并为相关对策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从这一视角研究供应链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

  构建了严谨的逻辑框架。从研究范式来看,考虑到供应链企业信任大多来源于契约的限制或利益的计算以及参与主体行为的可预测性,该书认为供应链企业信任的研究所采用的基本范式应当是行为、偏好与演化,而非关于成本、收益与均衡的传统分析范式。为系统论述供应链企业信任构建问题,该书根据供应链信任的本质属性和我国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在定性分析和典型案例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系列演化博弈模型,对供应链企业的行为特征与作用机理展开研究,借助实证分析方法对中国情境下供应链企业信任的前因、形成及影响进行探讨,形成了一个“信任的形成与演化”与“信任的前因与效果”相结合的理论逻辑框架,并运用定量模型和数据分析阐述了这两方面的内容和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在信任的形成与演化方面,系统分析了供应商与制造商群体、制造商与零售商群体、电子商务平台的卖方与买方之间的信任形成和演变过程,研究对象既包括单一供应链,也包括双渠道供应链,既有传统供应链,也不乏新兴的O2O平台。在信任的前因与效果方面,以本土企业为样本,对供应链合作中买方信任的前因、信任对策略弹性的影响、不同维度的买方信任对合约修改弹性的作用、组织信任对合约弹性影响的传导路径等问题展开了实证研究,较为完整地展现了供应链企业行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最后,将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提升出对企业的管理启示和对政府的政策建议。总体来说,该书逻辑框架严谨、新颖,从一个广阔的视阈,将经验、案例、计量和模拟等不同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既创新性地构建了系列演化博弈模型,又有翔实的客观数据资料为验证,既体现理论体系的严整性,又尽可能还原信任在供应链管理中真实客观的作用。

  系统阐述了供应链企业信任机制的建立。供应链企业信任是一个非常具有现实价值的研究领域,这一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有益的建议和有效的理论支撑。由此出发,石岿然教授等的研究系统阐述了建立供应链企业信任何以难为以及何以为之。由于信任博弈是一种重复博弈,其复杂性远高于单次博弈,长期中双方的策略可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将带来潜在收益、潜在成本以及超额收益的动态变化,因此必须把握影响演化路径的重要因素。首先,系统地识别前因是构建供应链企业信任关系的前提,专用资产投资、沟通质量水平、共同的价值观、人际信任以及制度环境均对信任产生显著影响。其次,信任评估是信任演化的基础因素,需要建立信任追踪机制,记录合作成员的行为,及时修正数据,形成动态评价机制。最后,声誉和质量努力水平对于促进供应链企业信任具有积极的作用。该书对于供应链企业信任关系动态性特征的系统分析,可使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更有科学性,从而使提出的相关政策建议更具现实价值。

  立足中国企业管理实践进行创新性研究。当前,大量关于供应链企业信任的研究是以西方文化为背景的,而经验研究也以国外企业为样本。由于中国文化是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基于西方文化背景的相关研究未必适用于中国企业。因此,以中国企业为样本进行供应链企业信任的实证研究极为必要。该书在大量调研与文献研究基础上,合理地对供应链企业间的信任进行了适合本土文化的维度划分,通过多视角、多维度、多属性的综合实证研究,分析了不同维度的信任是如何形成的,探讨了不同维度信任之间的相互关联,明确了不同维度的信任分别受哪些因素影响以及影响的具体程度如何,阐明了供应链企业之间建立伙伴关系时,应怎样根据不同的信任程度来选择其合作方式。这些理论探索丰富了中国情境下的供应链管理研究,有助于探寻本土供应链企业在管理理念、决策机制、竞争思路等方面实现创新的途径。

  (作者:江世银,系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