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秦书生: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演进

秦书生2018年09月25日14:4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演进、实践要求与实现美丽中国梦路径研究”负责人、东北大学教授

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理论体系从植树造林、节约资源到确立可持续发展战略,再到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和确立绿色发展理念,可谓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其演进历程是一个历史与现实交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历史过程。

萌芽探索期

改革开放前是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的萌芽探索期。这一历史时期主要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生态文明思想。毛泽东虽然没有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但是他注意到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相继提出一系列重要措施。1973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国“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32字环境保护工作方针,制定了我国环保史上第一个综合性法规《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这也是新中国环境保护立法的起点。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主要包括: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倡导厉行节约,综合利用资源;消除污染,保护环境;把环境保护上升到宪法的高度等思想;坚信社会主义能够解决环境问题等思想。这一阶段党中央对环保问题进行初步探索,开启了环境保护的先河,对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奠基性作用。

初步雏形期

改革开放后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是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的初步雏形期。这一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认识到“环境污染是大问题”,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一系列环境保护思想。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主要包括:植树造林,科学发展林业;重视资源综合利用,倡导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环保工作上升为基本国策;建立环境法律制度。1983年,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强化环境管理作为环境保护的中心环节,并把环境保护工作上升为基本国策。1989年,第三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建立环保制度,明确我国环保工作的性质定位、战略目标、制度框架与具体措施等。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初步雏形的重要体现。这一时期,我国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活动;经济发展中强调综合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合理利用资源;制定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环境保护已经上升至法律和制度层面,环境立法得到较快发展,成为我国法制建设中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这一时期还建立了环境保护机构,标志着我国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由过去的一般性管理、定性管理向具体措施管理方向迈进。

形成发展期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是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发展期。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首次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想。1996年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强调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必须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标志着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在党的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07年,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首次把“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的报告,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反思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扬弃旧的工业文明理念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七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理论化、系统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主要包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治理环境污染;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工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重视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建设,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丰富完善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完善期。党的十八大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大计,并提出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实践经验、反思现实困境基础上提出的先进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专门用一部分内容论述“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思想包括: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系统工程的思路统筹谋划环境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强化公民环境意识;国际社会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基本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这六项原则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还就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即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对贯彻落实六项原则的具体部署,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应对措施。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