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李永强:激扬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活力

——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综述

李永强2018年09月11日11:1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下简称“成果文库”)连续出版八年,已经成为学界公认的、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品牌,代表了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准。2017年度成果文库共申报426项,入选39项。从学科分布看,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哲学、理论经济、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板块,其中既包括哲学社会科学的传统学科,又有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从研究内容看,成果文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致力于服务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构建,激扬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活力。

首先,成果文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出了多部促进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高水平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2017年度成果文库关注遴选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成果,如《青年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研究》《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研究——历史、变迁与价值》,从思想史视角梳理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发展逻辑,研究马克思独特的政治思想智慧与政治哲学,帮助人们更加全面理解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的历史发展,对于建构马克思政治哲学理论体系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理念、方法论等研究,具有基础性作用;《马克思主义文化动力思想及其实践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化作家文化动力思想进行研究,对于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回应形形色色非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潮,提高马克思主义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回到〈资本论〉:21世纪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关注马克思思想重要文本《资本论》,把握资本论的理论性质和实践智慧,为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发展服务。

其次,成果文库坚守“不忘本来”“不忘初心”的精神,致力于在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学、文学、语言学等基础理论研究领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

在新一批的成果文库中,有一批挖掘、展现、转化中华不同历史时期文化瑰宝的标志性成果,关注了不同中国历史时期基础性的研究成果。例如:《群舒文化研究》研究群舒诸国从散居局面经吴楚争霸到最后统一全楚的全过程,弥补了江淮青铜时代考古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对于拓展夏商周考古学文化分期分区研究的领域都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清华简与古史探赜》从古史研究的角度深入发掘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的史料和文献价值,从基础史料和文本研究的角度促进了我国上古史的研究;《先秦逻辑新论》提出了先秦逻辑“正名—用名”论证类型,体现出一种价值逻辑特征,对于准确把握中国传统逻辑学科前沿发展状况,推进中国传统逻辑学科建设和创新具有基础性作用;《先秦说体文本研究》提出了先秦“说体”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打破了中国文学史研究固有的文类划分观念,揭示、呈现、增添了大量精彩的先秦叙事作品;《六朝道教古灵宝经的历史学研究》提出了一个与以往有关“古灵宝经”造作历史完全不同的全新认知模式,即实际上“新经”早于“旧经”,对我国道教研究贡献颇多;《唐宋家庭经济运行方式研究》则填补了中国古代经济史以家庭为研究对象的研究空白;《俄藏西夏历日文献整理研究》首次制作了西夏历与宋历的对照表,从而将我国西夏历日研究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晚清中外条约关系研究》从法律关系等角度研究晚清中外条约,弥补了这方面研究的不足和缺失,促进了国际法学,尤其是近代中外条约关系对国际法影响的研究;《自然和人:近代中国两个观念的谱系探微》从近代中国思想的整体及其同社会的关系的视角出发,探讨近代中国“自然”和“人”这两个概念同近代中国主要思潮、世界观的关系以及对社会变化的影响;《中国近代小说史论》运用小说在创作、传播、理论、读者与官方文化政策共同制约下发展的全新研究模式,对中国近代小说史上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新一批的成果文库中,也有一批特定的历史地域和文化领域的研究巨著。例如:《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通过对我国特定历史区域塔里木地区现存文化资源的综合调查研究,利用数字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对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记录和保存,提出了资源传承、保护与开发的建议和对策,对于提升该地区各民族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和文化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戏曲剧种研究》以中国戏曲为特定的研究对象,第一次对中国历史上与现实中的戏曲诸剧种的产生、发展过程进行了系统论述,揭示了它们的美学特征;在新一批的成果文库中,更有三部中国语言学的高水平论著,包括《汉语词类史稿》《汉语核心词语现状研究》《梵汉本根本说一切有部律典词语研究》,汉语对传播中国文化、团结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统一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这三部著作从汉语词类史、汉语核心词以及特定佛经中梵汉词语文本研究的角度作出了贡献。

在新一批的成果文库中,还有一批展现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水准的基础性成果。例如:《实用主义政治哲学》把实用主义政治哲学放在20世纪人类社会巨变的大背景中进行系统性考察,探究实用主义政治哲学的来源、主张和发展,展现实用主义对现代西方政治哲学、中国政治哲学、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影响,阐释实用主义政治哲学对当下中国社会变革的理论借鉴意义;《当代神经美学研究》通过多学科及交叉学科的文献研究,分析比较神经美学的基本概念,揭示其独特价值与应用意义,进而结合中国古代的美学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人本美学观,完善神经美学的概念范畴体系,对于提升美学研究的理论范式及思想框架、促进美学新学科在我国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价值;《科学表征:从结构解析到语境建构》在分析表征概念、理论发展及其争论的基础上,对科学表征的各种说明理论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和批判性分析,发现科学表征具有认知多样性,提岀一种以语境实在论为框架的语境同一表征观及语境叠加模型,给出了解决科学表征问题的新方法论;《生产控制的转换:消费社会与经济转型研究》通过探讨消费影响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的微观机制与过程,建立了“消费结构论”的新观点,并试图建立“消费的经济社会学”;《质性社会学导论——基于本土经验的社会学话语体系建构》通过系统梳理中外质性研究方法的发展,通过总结中国共产党社会调查传统的成功经验,尝试建立起中国“质性社会学”的解释框架和理论范式。

再次,成果文库坚持开放的视角,推出多部中国学人对西方哲学、世界历史、外国文学的研究巨著,致力于打造国外文化和中外文化交流的中国本土研究和中国话语。例如:《技术义肢与数字延异——斯蒂格勒〈技术与时间〉的构境论解读》一书坚持和发展了构境论的思想方法,突出文本解读中的思想对话关系,将斯蒂格勒的理论置于当代社会的现实基础之下,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比较视野中予以独特解读;《古希腊铭文辑要》在中国的古希腊铭文研究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英美军事战略同盟关系的形成与发展1919—1945》以大量史料为基础,对英美两国特殊关系的历史轨迹进行整理,为英美霸权和平转移而未掉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史实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资料,为中国和平崛起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提供理论支持;《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问题研究》创造性地把环境史和现代化研究糅合在一起,研究美国现代化过程中人与环境关系的变化,并试图以此对我国的环境问题提出建议;《美国西部牛仔研究》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在“西部牛仔的先驱”“非裔牛仔的贡献”“美国牛仔的罢工”等研究方面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英语文学中的社会主义思潮》对英国、美国、加拿大社会主义文学和文学评论进行了一次系统的综合比较和鉴别;《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将中国佛教文学置于与印度仙人文化不同的士人文化与文学传统之中,从而开拓了佛教文学研究的新视角。

最后,成果文库与时俱进,致力于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分析研究和系统总结是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新一批的成果文库在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人口学等领域推出了一批重要成果。例如:《大国发展道路:经验和理论》通过对大国经济发展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研究,提出了基于人口众多和土地辽阔两个基本条件为依托的研究大国经济的分析框架,形成了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道路的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中国文化消费提升研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消费为基点,研究文化消费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文化消费提升的核心要义、文化消费发展的国际经验和文化消费调控机制等问题,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消费提升的理论体系;《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与结构效应研究》通过数据全面分析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进程和作用,试图探索和总结出一条有效的对外直接投资路径范式;《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治理研究》深入探究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外部治理的优化和完善路径,对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防范金融风险等具有重要意义;《农民收入超常规增长的要素配置与战略协同研究》《水资源协商管理和决策》试图从提升农民收入与提高水资源管理的角度,为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证支持;《中国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研究》从积极提高老年人口健康水平与抗病能力的跨学科视角,探索如何实现老年人群健康存活期上升和病残期比例下降,从而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化问题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

总的来看,2017年成果文库入选成果前沿性、创新性进一步增强,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水平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相信这批优秀成果的出版,会继续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风向标,进一步激发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时代活力。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