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立项结果公布

2018年06月21日17:1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现将2018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评审立项结果(名单附后)予以公布。今年西部项目共立项490项,每项资助强度为20万元。

今年立项的西部项目总体上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课题负责人整体实力较强、研究重点比较突出。从课题负责人结构分布上看,具有高级专业职务的有394人(高级151人、副高级243人),占总数的80%;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57人,占93%;担任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的有255人,占52%;曾经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获得优良等级的负责人有38人。从课题研究内容上看,基础类课题突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研究,应用类课题突出了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创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维护边疆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研究。二是覆盖面和惠及面较广。涉及包括高校、社科院、党校、军队、党政机关等五大系统在内的近200家科研单位,基本上覆盖了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研究机构,个别单位今年第一次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从项目负责人构成上看,少数民族学者有114人(涉及19个少数民族),约占总数的23%;3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有58人,约占总数的12%。三是对基础研究和区域优势学科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涵盖了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其中基础研究和综合研究占了74%左右,特别是西部传统优势学科的立项数量较多。比如,民族学有78项,占总数16%,中国历史、中国文学、语言学、马列?科社和管理学等5个学科分别为53、42、33、26和26项,占总数约37%。同时,加大了对具有西部地域特色和科研资源优势的领域、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冷门绝学的扶持力度,围绕少数民族社会发展调查、生态环境治理、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历史文献挖掘整理、古代边疆社会治理、濒危语言整理和保护等方面的研究,都有课题立项。

附: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名单》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