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资助期刊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刊物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14日16:00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术创新,回应学界期待,确保研究成果及时发布,是期刊提升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财贸经济》2018年5月份发出两项倡议,其中“关注新问题”倡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就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新举措,建议广大作者积极关注新动态、研究新问题,编辑部将对新问题研究与传统研究做一定区分,对新问题研究予以适当倾斜。针对学界普遍反映的审稿周期长,一篇稿件因迎合多轮审稿和不同审稿人意见而过度修改等问题,“外审不超过两轮”倡议建议,审稿人应把更多精力放在第一轮审稿上,第二轮审稿不应提出过多第一轮未指出的问题,审稿意见应具体明确,富有建设性,杜绝“三言两语”式及缺乏针对性的意见,编辑部将在征求审稿人和作者意见的前提下,择机公开审稿过程,包括审稿意见和作者回复等。

针对传统期刊出版采用固定页码制的一些弊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报经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批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年第1期起,在国内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中首家试行动态页码制改革,从原每期页码固定在160页,改为在确保论文质量前提下,由刊发论文数量和论文篇幅确定页码多少。从近半年来的情况看,这项改革成效显著:一是不再让高质量论文因版面限制没有机会发表或推迟发表,提升了学术成果的传播力;二是不再要求学者因版面限制对文章大幅删减,确保了文章内容完整、论证充分;三是不再让期刊为凑够页码及时出版而降低用稿标准,保证了刊文质量。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持续不断发掘培育作者群、遴选高水平成果,是期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工业经济》2017年5月份起,策划推出系列季度高端前沿论坛,邀请著名专家、青年学者和学术期刊定期展开交流,截至目前已围绕“逆全球化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发展与城市化”、“重塑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经济质量优势”、“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组织5场专题研讨会,分别就逆全球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我应对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在加快城市化进程和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的作用,新动能培育中的体制机制改革,大数据及“互联网+”等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中的作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选择,展开深入研讨,一批优秀成果经评审后在杂志相关专栏陆续刊发,产生了广泛影响。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