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教学与研究》刊发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论文

2018年05月07日15:43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4期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专栏组织有关专家撰写3篇专题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石。 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逻辑整体性》一文探讨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逻辑整体性对发展劳动价值论的意义,认为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从劳动创造价值到价值的内在转化形式,再到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体现了逻辑整体的分析思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应按照经典劳动价值论逻辑整体性思路,深入研究国际劳动价值及其转化,进一步发展劳动价值论。

人的自由与解放理论贯穿马克思整个思想发展历程,国内学界在研究过程中先后形成了人道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等多种研究视角。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等《马克思人的自由与解放理论的多维透视》一文认为,这种多维度阐释推进了对马克思人的自由和解放理论的研究,但是异化史观与唯物史观并存造成的混淆也客观存在,在新的历史时期,重申马克思主义与人道主义、唯物史观与异化史观的本质区别,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重庆大学魏强教授等《<共产党宣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纵观与前瞻》一文梳理分析了学界对《共产党宣言》中理论教育思想的研究情况及存在的不足,认为在当前各种社会思潮竞相登台争夺受众的背景下,有必要结合《共产党宣言》精神,完整、系统、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本思想、重要观点和理论逻辑,推动《共产党宣言》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迸发出更为灿烂夺目的火花。

(责编: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