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江南大学“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打赢脱贫攻坚战跟踪评估研究”开题

2018年03月27日15:39

3月25日,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教授承担的“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打赢脱贫攻坚战跟踪评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商学院304会议室举行。

出席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国务院扶贫办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翔宇教授、河海大学副校长张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林海教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周丽莅临指导,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刘焕明、商学院领导李佳敏、武戈、王育红、钱吴永等出席会议,江南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成员及课题组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

周丽首先代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谢玉梅教授及其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该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出“坚持正确方向,服务中心大局;体现有限目标,突出重点;加强合作研究,形成研究合力;弘扬优良学风,推出高质量成果”四项具体建议,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专家评议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郭翔宇教授主持。课题首席专家谢玉梅教授就课题选题价值、总体研究计划与各子课题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及创新点、后期调查设计及其改进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案、创新与特色,以及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和研究能力,并就课题如何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开拓研究思路、完善研究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专家们建议,一要聚焦重大课题研究对象的选择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的方向,围绕有限的研究目标和成果来设计与合作;二要聚焦跟踪评估研究凝炼重点、体现特色,关注跟踪评估的阶段性、样本选择的区域性、指标体系设计的协同性;三要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深入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缓冲区、扶贫改革试验区,探寻经济发展与脱贫的规律性,为国家和地方提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咨询;四要聚焦“六个精准”对象评估、“2020年后实现全面脱贫”的扶贫政策设计;五要立足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注重学理性和政策性的结合,将习近平扶贫思想贯彻课题始终,深入推进习近平扶贫思想研究,为完善国家现行政策并对2020年后的扶贫政策设计提出建议,总结习近平扶贫思想在江苏的实践,将“江苏扶贫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为国家扶贫工作作出江南大学的学术贡献。

谢玉梅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围绕课题研究涉及的理论、实践和操作性问题以及可能遇到的难点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她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以充实和完善项目的研究内容及框架,从而推动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并力争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预期研究目标。

社科处处长刘焕明教授总结讲话表示,扶贫问题是国家重点关注问题,政策导向与评估是本课题的实践应用重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社科处将尽最大力量支持课题研究工作,保障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顺利产出,保证课题能够充分体现国家科研意志,体现新时代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江南大学社科处)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