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新提升

林建华2018年02月11日08:3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新提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的最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其基础和前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科、进学术、进教师头脑”工作。没有后面的“三进”工作,前面的“三进”工作就会落空。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贵在得法,重在得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以此为指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样要做到“三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的新提升。

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本学习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清晰阐明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就是哲学意义上的解释时代、解释中国、解释世界。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十四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具体谋划了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就是哲学意义上的改变时代、改变中国、改变世界。“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融为一体的。

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在重点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础上,必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是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党的十九大主题所决定的。同时,必须进一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要文献。这是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通过深入学习,我们可以明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一个具体的、鲜活的、生动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大成之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的、严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结合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重要文献学习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在伟大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我们党积淀了丰富的重要文献,主要成果是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报告。

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迄今,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的题目和主题都极其鲜明。党的十二大报告: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十三大报告: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报告: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特别是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我们可以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提出和形成、发展和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是如何得到彰显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是如何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深化和拓展的;在党的创新理论谱系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

结合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成果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时代、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对问题的深刻回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我们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

现实是历史的总结。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非常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他指出,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是,这时的问题已经不是原来的老问题,而是越来越深化的问题,越来越能启发新问题的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未来新征程中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现实是未来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相互贯通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恒定的初心和使命。在当代,它的具体理路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第二个一百年”的原定的奋斗目标;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第二个一百年”新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是一座“富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到“三个结合”,我们就能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的新提升,推进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牢固确立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不辜负新时代的新使命,不断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