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马大正 刘晖春:西南边疆研究为中国边疆学夯基铺路

马大正 刘晖春2017年12月13日09:5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我国西南边疆疆域的形成与发展经历了复杂的演变过程。古代的西南边疆是指在历代王朝管控下的西南部疆域,大致包括今云、桂、黔三省和川西南地区,以及自汉武帝时起便受中原王朝管控的中南半岛北部。宋代,今越南在中南半岛北部建国,脱离中原王朝统治,但仍与中国以藩属国形式保持密切联系。明代后期,今缅甸、老挝、泰国的北部脱离中原王朝版图。近代,英法殖民势力进入中南半岛后,对我国西南边疆及其民族关系产生了复杂的影响。

但自明代后期,中国西南部疆域大致保持了稳定。受历史发展与近代以来边疆概念变化的影响,近现代意义上中国的西南边疆主要是指今云南、广西两省区。一般来说,研究现实问题多以云南、广西为地域范围,以及北部湾和南海诸岛等海疆领域。研究历史问题与内外关系时,也会涉及中南半岛北部的部分地区。

西南边疆相关研究呈现不同阶段性特征

今天,云南、广西两省区是历史上西南边疆范围的主体部分。1949年以前,学界对西南边疆虽有研究,但却零散而不连贯。新中国成立后,相关研究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边疆史研究基本上以民族史为主,这与当时通过民族识别确定55个少数民族的法律地位,并强调各民族一律平等,同时在援助方面较重视少数民族有关。因此,研究的视角和方法主要是从少数民族和民族史出发,多注意少数民族在历史上的活动,包括少数民族在源流、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状况以及各个时期的民族关系等。这一时期的研究着力于追求彰显民族平等的目标。

伴随着国家的重大发展变化,尤其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国边疆地区的经济开发与经营实践,极为需要历史方面的研究成果以资借鉴。这一时期边疆地区的开发史、经营史、移民史,迅速成为学界关注的热点,研究重点也侧重于历史上边疆的交通、移民、农业、文教、社会变迁等方面。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情势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边疆地区,西南边疆的民族关系由此在客观方面发生了某些改变。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周边一些国家对华关系也在调整,同时在经济交往中引发了一些利益冲突,而美国重返东南亚的战略部署,加深了一些问题的严重性。如何解决边疆地区出现的新问题、如何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如何应对东亚地区日益紧张的形势等,成为我国边疆研究的新热点。由此,学界对西南边疆研究的选题明显超出历史学研究的范畴。

在现实需求推动下,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以下简称“西南边疆”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重点研究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中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为西南边疆地区社会发展及国家长治久安提供理论和对策支持。“西南边疆”项目的实施与完成,对建设西南边疆学科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为:一是拓宽了研究者视野,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二是使西南边疆学科的横向联合趋势得到加强;三是有效整合了西南边疆的研究力量;四是为建设西南边疆学科提供了经费保障。总体上看,“西南边疆”项目有力推动了云南、广西两省区西南边疆学科的建设,促进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也推动了中国边疆学的构筑进程。

中国边疆学研究应积极关注现实

中国边疆学具有跨学科、跨领域、注重中长期时段与多视角研究的特点。研究领域涵盖以下内容:国内边疆问题研究状况与相关理论;中国边疆(包括陆疆、海疆)的形成;中国疆域史和边疆研究史;中国边疆民族史、移民史与人口史;边疆地区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变迁的历史及现状;中国边疆地区与邻国关系的历史及现状;历史上与现实生活中产生重要影响的治边观和治边政策;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与现状;等等。

由中国边疆学的对象与性质所决定,历史学中的专门史、断代史、历史地理学,以及相关学科中的政治学、法学、人类学、国际关系学、边疆现实问题研究等学科,是中国边疆学主要的学术支撑点。

积极关注现实问题是中国边疆学的优良传统。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政治与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加快,在国际合作与各国边疆民族问题等方面,出现了不少值得注意的新动向,中国也不例外。当前的中国边疆地区,不仅需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维护边疆地区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近二三十年来,我国学界就边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如中国古代历史疆域形成、中国近代边界的变迁、中国边疆研究史、中国边疆开发史、中国当代边疆社会问题及其治理、中国边疆民族尤其是跨境民族问题、中国边疆理论、中国边疆学科建设等。在具体边疆方向上,诸如东北边疆与高句丽历史问题、新疆反分裂斗争问题、云南广西边疆稳定与发展问题、“治边稳藏”大战略研究、中国海疆权益面临的挑战与维护问题等研究,都得到了展开。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学界撰写相关论文数千篇,出版相关著作上百部。这些成果完善了西南边疆学科建设,也为构筑中国边疆学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在“西南边疆”项目的推动下,西南边疆研究得以深化,这为构筑中国边疆学又增添了一块坚实的基石。

(责编:王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