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曹必宏:档案 管窥西南边疆史的一把“钥匙”

——国家社科基金“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

2017年12月13日09:4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

档案是历史的记录,也是历史研究的基础。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戴逸先生说过:“史料之于历史研究,犹如水之于鱼,空气之于鸟,水涸则鱼逝,气盈则鸟飞。历史科学之辉煌殿堂必须岿然耸立于丰富、确凿、可靠之史料基础上,不能构建于虚无缥缈之中。”由于种种原因,国内所存西南边疆历史档案,除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档案文献有少量公布外,大多数还沉睡在档案馆里,对西南边疆历史的深入研究构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制约。

有鉴于此,国家社科基金“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以西南边疆历史档案的整理和汇编为主题,专门设立了“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档案文献系列”,约请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云南省档案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等保藏单位,对西南边疆历史档案进行整理和编纂,最终形成了三套总计208册的西南边疆历史档案文献整理成果。这包括:《民国时期西南边疆档案资料汇编?云南广西综合卷》(以下简称《综合卷》)、《民国时期西南边疆档案资料汇编?云南卷》(以下简称《云南卷》)、《民国时期西南边疆档案资料汇编?广西卷》(以下简称《广西卷》),为深化西南边疆学术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一手资料。同时,为方便读者总览各书,每套还专门编辑一卷《目录总集?图文精粹》,将各卷档案文献目录汇编成一册,集中展示这批档案的内容,为阅读者提供索引,并选取部分档案文献,用原色影印方式,保持档案纸张、笔迹、印章等文献的原貌,为读者了解全书及从形式方面鉴赏历史文献原貌,提供管窥之便。

《综合卷》由二史馆承担编纂。二史馆是集中典藏民国历届中央政府及所属机构档案的国家级历史档案馆,到目前为止,共保藏有民国档案1354个全宗,231万卷(宗),其内容涵盖民国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和社会各方面,其中涉及云南、广西等西南边疆地区的档案近3万卷,分散在900余个全宗中,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民国时期特别是1927—1949年间的政局变动、经济状况、文化教育、社会变迁诸方面。

经过近五年的努力,《综合卷》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4年9月影印出版。全书共收录二史馆所藏民国时期云南、广西两省近6500份、约49300页档案文献,共计98卷,其中云南86卷、广西12卷。具体为云南政务档18卷、云南军事档8卷、云南教育档16卷、云南经济档6卷、云南海关档2卷、云南盐务档36卷、广西政务档12卷。这些档案文献绝大多数为首次公布。

《综合卷》内容十分丰富,一是民国时期云南、广西两省行政概况,以及与中央政府的互动关系。包括两省地方政权更替及政府机构设置与运作,地方法规的制定、实施及修订,历年政府工作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及主要职能部门会议记录,地方自治,两省政府与中央政府暨所属部门的往来文件等。二是军事活动。包括抗战时期云南省军事教育,国民、壮丁、学生军事训练,抗战时期驻守云南的陆军第二军、第五十二军、第五十三军的阵中日记,特别是素有“国军第六大主力”之称的第五十二军的阵中日记,完整地反映了该部驻守云南南部、防止日军攻击滇南的具体情况。三是经济状况。包括云南财政和历年预决算,工矿实业、交通运输和建造业,云南地区所设蒙自、昆明、腾冲、思茅等海关暨所属分支机构的设置、关务报告和业务活动,盐务生产等,其中盐务档案最为系统、完整。四是文化教育。包括云南教育政策、学校和社会教育概况,特别是有关云南边疆地区教育的调查、视察和实施报告。五是云南社会概况。包括云南各县市自然和人文概况调查,云南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的调查,等等。

基于二史馆收藏的西南边疆档案主体为中央政权与地方政府往来的公文,云南、广西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主体为地方政府运转形成的公文。与此相适应,《综合卷》以侧重展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为主,《云南卷》《广西卷》则以展示地方实际状况为主。为避免彼此重复,凡《云南卷》或《广西卷》已收录者,《综合卷》原则上不予编选。因此,《综合卷》与《云南卷》《广西卷》可互为补充。此外,因受制于档案自身状况、同系列规避重复、项目规模、篇幅限制等诸多因素,《综合卷》中广西部分目前只辑录了广西政务档,其他部分内容未能收录,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只能在将来以“续编”方式设法弥补。

(责编:王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