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

2017年12月07日15: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在2017年第6期首批刊发4篇理论文章。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一文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不断丰富的历史,认为有必要进一步从中提炼其本质,澄清海外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误解,增强道路自信,塑造良好国家形象和政党形象。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概括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之路、中国现代化之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中国协调发展之路、人类文明发展之路五个方面。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教授在《制度自信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自信》一文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整体性的稳定心理和情感认同。“四个自信”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其中制度自信是根本性的、首要的。这不仅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理论的形成和文化的构建要早,还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发展成就的根本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制度自信放在首位,把制度自信和制度完善统一起来。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树群教授《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法宝》一文指出,思想建党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治国理政、解决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加强思想建党,十分重要的一条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切实增强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王永贵教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的新方略——习近平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新思想》一文认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中,强化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面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编: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