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新发展

钟谟智2017年10月26日08:37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开创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全面深化改革仍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由之路。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的需要已经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状况、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政策选择,全面深化改革能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美好生活需要,能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面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诸多困难和挑战,必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改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为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

全面深化改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明确谋划,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充分体现,是我们党创造性运用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光辉典范。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深化改革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改革的主体是人民,二是改革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一方面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证明,改革是人民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共同的事业。坚持改革的人民性,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把人民作为改革的推进主体,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革动力,关注和支持人民群众的改革试验、探索和实践精神。改革不是自上而下由政府强迫推动的,而是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推动的丰功伟业。另一方面,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全面提高社会生产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新发展理念指导下迈入平衡发展、充分发展并逐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

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为最高标准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原则。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只有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才能凝聚最广泛的改革共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参与改革,让广大人民成为改革的推动者而不是改革结果的被动接受者,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使全党全社会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形成改革合力,不断为全面深化改革夯实群众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着眼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全面的、多层次的,不仅要有充裕的物质文化生活,而且要有民主法治保障,同时还需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共创共享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

(本文系2017年重庆市社科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点项目“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2017ZDZT0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