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的宣言书

赵学琳 2017年09月28日08:5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遵循,是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宣言书。

第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明确了根本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一论断不仅创造性地指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而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明确了发展道路和改革方向,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提供纲领性的依据,进一步增强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凝心聚力、团结统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指明了新的实践基础。讲话强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充分表明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成就,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鲜明特征。

第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强调了人民的更高期盼。讲话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的期盼为新的发展阶段中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加重要的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更大的动力,为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根本准绳。

第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确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更好”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更高的发展目标,这为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全面进步、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这就要求我们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克服片面的发展思路和政绩观,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更高战略思维能力的要求。这就要求全党敏锐地洞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提高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战略思维能力,提高按照新要求制定大政方针的能力,提高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开拓新局面的能力,有力地解决新的发展阶段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的新课题。

第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深化了理论创新的新要求。讲话强调,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要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保证认识与实践、理论与现实、主观与客观的协调统一,始终保持理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前瞻性。

第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完善了新的战略步骤。讲话指出,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更加有力的举措,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提出了更高的历史目标。

第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使命。讲话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提出的管党治党新要求新使命,是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是始终确保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往开来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建树,对于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达到更高的水平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我国的文化战略研究”(17AKS012)阶段性成果;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