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科学哲学史研究中期检测报告

2016年12月01日16:08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一、研究进展情况

一、研究计划总体执行情况及各子课题进展情况

自2014年7月以来,课题组在首席专家刘大椿教授主持下,着力完成了以下3项工作:(1)发表了若干关键成果;(2)完成了课题阶段性著作《一般科学哲学史》的写作,并于2016年1月出版;(3)搜集了更多其它相关研究资料。

二、调查研究及学术交流情况

2016年6月21日,刘大椿教授访问辽宁工业大学,并作了题为“应如何看待科学”的学术报告;

2016年4月14日,刘大椿教授访问南京林业大学,并作了“当代科学哲学的新建构”的学术报告;

2016年4月13日,刘大椿教授访问东南大学哲学系,并以“当代科学哲学的新建构”为题在哲学与科学系“哲人席”论坛进行学术讲座;

2014年11月19日,刘大椿教授参加了西南大学的“第六届西南大学哲学月系列活动”,并作了“在科学与艺术之间”的主题演讲;

2014年11月4日,刘大椿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主主讲“科技时代如何看待科学”学术报告。

三、成果宣传推介情况

在2013年第3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发表课题主旨论文《科学哲学史的结构和问题》, 被2014年第4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在2014年第5期《江海学刊》杂志发表课题专题论文《科学哲学史研究的若干突出问题》,被2015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015年7月,完成《“科学哲学史研究”中期检查情况》,并上报给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6年6月,在《自然辩证法研究》杂志发表书讯——“科学哲学史研究”著作《一般科学哲学史》出版;

四、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研究心得、意见建议

当今乃科学时代,科学无处不在,任何真正有力的哲学思考均不能避开科学。于是,在当下的语境中,对于理解人类的历史性生存境遇并展望未来的发展之路,我们认为科学哲学的历史钩沉不可或缺。

二、研究成果情况

一、代表性成果

《一般科学哲学史》(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

作为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一般科学哲学史》在科学哲学的观点体系、领域、流派等方面丰富的积累和激烈争论基础之上,对其进行了一个一般性的历史性描述。该书开首有一重要“导论”,下分为三篇共十二章。第一篇为“科学哲学兴起史”,回溯了古希腊自然哲学家的科学思想源头,评述了近代重要学人的科学哲学思想,阐述了实证主义、马赫主义以及哲人科学家科学观的兴起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逻辑经验主义的正统科学哲学。第二篇为“现代科学哲学流变史”,着重阐释了批判理性主义、历史主义、后实证主义的科学哲学发展史,进而概括了当下新一代科学哲学家的学术观点。第三篇为“后现代科学哲学演化史”,介绍和阐释了西方反科学主义、社会批判论、后现代主义和激进社会建构论的科学哲学重要代表人的思想,对另类科学哲学作了系统阐述。

该著作基本内容和各章作者如下:

导 论(刘大椿)

第一章 科学哲学之溯源——自然哲学 (赵斌)

第二章 科学哲学的肇始(王凯宁)

第三章 科学主义的滥觞(王姝彦)

第四章 正统科学哲学的确立(赵丹)

第五章 批判理性主义(吴展昭)

第六章 历史主义(王巍、孙振宇、曾点、陈勃杭)

第七章 后实证主义(吴彤)

第八章 新科学哲学(刘永谋、吴彤、邬晓燕)

第九章 反科学主义的科学哲学(刘大椿、刘永谋)

第十章 社会批判论的科学哲学(艾志强)

第十一章 后现代主义的科学反思(黄婷)

第十二章 激进社会建构论的科学哲学(邱徳胜)

本书出版后受到学界重视,在网上有许多正面评价。本书纸质本很受欢迎,销量可观。 

(责编:沈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