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推出“世界性

百家争鸣与中国哲学自信”研究专卷

2016年07月18日16:11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学术期刊如何在世界性百家争鸣的学术背景下推进中国学术自信与创新之路,近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做了探索性尝试。

期刊2016年第3期以纪念哲学家冯契先生百年诞辰活动为契机,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冯契哲学文献整理与思想研究”为依托,推出以“世界性百家争鸣与中国哲学自信”为主题的研究专卷。研究专卷突破了当前比较研究的既有模式,倡导“合作式对话”,围绕重要学术人物、学派和重大学术问题深入研讨,不仅体现了学术期刊学术传播、学术引导和学术组织功能,也为以高校学报为代表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走出内容“拼盘化”、“杂而不专”的困境提供了思路。

本期研究专卷设有“冯契与古今中西之争”、“会通与创新”、“从知识到智慧”、“哲学、科学与逻辑”、“德性与境界”、“比较视域中的儒家伦理”、“对话桑德尔”等栏目,汇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学术研究成果,较好地体现了冯契先生所倡导的通过参与“世界性百家争鸣”确立“中国哲学自信”的学术发展路向,有助于建立中国哲学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