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黎国韬:汉唐时期的戏剧

2016年07月06日10:2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唐戏剧新考”负责人、中山大学教授

1912年成书的王国维先生的《宋元戏曲史》,是近代“中国戏曲史学”形成的一个标志。然这部巨著主要关注的是宋元以来的“戏曲”,仅一章谈论“上古至五代之戏剧”。1958年,任半塘先生出版了《唐戏弄》,这部大作专“述唐代戏剧,兼及五代”,同时提出“述汉晋两宋各代戏剧之专著,愿以此书,相与衔接”。然近一个甲子已逝,宋代戏剧史已见刊行,关于“汉魏晋南北朝戏剧”的专著却还未出现;与此同时,《唐戏弄》虽以史料宏富、新见迭出著称,但属初创,仍有不少缺漏和误解。因此,“汉唐戏剧”仍可谓古代文学、古代艺术研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领域。以下对“汉唐戏剧”包括“泛戏剧形态”几种重要类型做一简要介绍(考虑到秦汉相连,唐五代相连,本文所述“汉唐”亦稍稍外延至秦五代,大体相当于史学界所讲的“中古时期”),祈能说明基本情况。

其一,傩仪傩戏。傩仪是上古已经盛行的以“驱鬼逐疫”为主要目的的巫术仪式,经过汉唐这一重要的发展阶段,约在五代两宋时期形成傩戏。这种仪式性戏剧尚广泛流行于中国的许多省份,以致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度引发了傩戏研究的热潮。当我们冷静下来审视前人相关研究成果时,不难发现中古时期许多重要历史材料并未获得关注或未得到正确解读,比如云梦秦简《日书》、马王堆汉墓《五十二病方》、洛阳西汉卜千秋墓壁画、沂南东汉墓画像石、《史记·淮南衡山列传》《汉书·儒林传》《后汉书·礼仪志》《太平经》《洞渊神咒经》《女青鬼律》《荆楚岁时记》《千金翼方》、敦煌遗书“驱傩词”(《儿郎伟》)等,都有待深入探讨和辨证。

其二,傀儡戏。傀儡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汉书·楚元王传》《西京杂记》、马王堆汉墓出土帛画及遣策、《新书·匈奴》《盐铁论·散不足》、山东莱西汉墓出土木偶人、《论衡·乱龙》《通典·礼典》《后汉书·张衡传》《后汉书·五行志》《道行般若经》《杂譬喻经》等材料,可以较为完整地排列出秦汉时期假人傀儡戏的发展序列。其后,六朝及隋唐的史书、子书、诗文都有关于傀儡戏的记载和描述,特别是汉译佛经大量提到印度傀儡戏的演出,也提到傀儡戏来华的情况。因此,这一时段傀儡戏的史料丰富,其深入研究将有助于说明傀儡戏在两宋达到极盛的原因。

其三,参军戏。参军戏的史料最早见于《北堂书钞》和《艺文类聚》(分别为隋朝和初唐的类书)所引的《赵书》,说明这种表演技艺兴起于后赵石勒时期,并在西来胡乐的影响下逐渐形成,比晚唐人段安节《乐府杂录》所云“参军戏始于汉”的说法更为可靠。至唐五代时期,参军戏的史料有所增加,据此可以大致勾勒出参军戏在服饰、化妆、说白、歌舞、脚色、舞台、道具等方面的阶段性变化。由于元杂剧直接继承于宋杂剧和金院本,宋杂剧又直接继承于唐五代参军戏,所以中古的参军戏是古代戏剧史上十分关键的一环,也是古代戏剧成熟形态“戏曲”出现的前奏。

其四,假面戏。假面戏的特征是带着假面作戏剧、戏弄、歌舞表演,除了带假面的傩仪傩戏属于独立的“仪式戏剧”类型之外,中古时期的《东海黄公》《戏豹》《戏凤》《麒麟》《白象》《兰陵王》《太平乐》《西凉伎》《安乐》《弄假妇人》《鱼龙》《曼延》《苏幕遮》《弄婆罗门》(后三者也属于“入华胡戏”)等多项节目都可归入假面戏的范畴,曾有学者用“中古假面戏群”的概念对这些艺术作出概括。尽管已有学者关注这一群体现象,但对每种假面戏个体的研究则未深入,比如《麒麟》《鱼龙》《曼延》等的研究就存在很多问题,《东海黄公》《苏幕遮》的研究也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可利用新旧材料给予补充和纠正。

其五,目连戏。狭义的目连戏专演“目连救母”故事,广义的目连戏兼演有关的宗教戏曲及无关的世俗戏曲,目前尚广泛流布于湖南、江西、安徽、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尽管宋人《东京梦华录》才提到《目连救母》杂剧的演出,但这一故事早在晋代的《佛说盂兰盆经》中就已出现。这部传为“竺法护译”的内典虽为佛教徒在中土杜撰的赝品,却令“盂兰盆斋”的风俗盛行,而且涉及戏剧故事的源流问题。此外,唐五代有关目连故事的变文写卷尚有十余种传世,也为研究后世目连戏的发展流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其六,入华胡戏。简单地说,“胡戏”就是由西域传入中国的各种戏剧、戏弄。《宋元戏曲史》曾认为,古代自西域传入中国的胡戏只有《钵头》一种,这显然与事实不符。若细心稽考即可发现,“傀儡戏”、“参军戏”、“狮子戏”,以及汉唐百戏演出中的许多节目都与“中古胡乐”存在密切联系,再加上隋唐五代时期的“泼(乞)寒胡戏”、“合生戏”、“钵(拨)头”、“拍担”、“舍利弗剧”、“弄婆罗门”、“西域准傩仪傩戏”等一大批戏剧、戏弄,共同构成了胡戏入华历史的主干。

除上述而外,以物为戏、清乐戏剧戏弄、杂剧、歌舞戏、散乐百戏、乐户制度、乐官制度、戏剧音乐、戏剧脚色等等,均为汉唐戏剧史上的重要内容,并有丰富的文献、文物史料可供研究。全面搜集并深入探讨这些材料,可以补充汉唐戏剧史研究的许多缺环,为书写一部全新的、更为翔实的《中国古代戏剧史》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