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张兰星:旧大陆农作物在新大陆的传播论略

2016年06月23日10:0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5世纪末至19世纪初的全球农业文明大交流研究”课题组成员、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

一般来说,旧大陆农作物被推广到新大陆应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迄今为止,很多旧大陆农作物仍对美洲农业产生着重要影响。所谓农业大交流,不仅指新大陆作物传播到旧大陆,反过来看,探索旧大陆作物在新大陆的传播,同样有趣且重要。

旧大陆作物在新大陆传播的原因

旧大陆作物大致分两种方式传入新大陆:一是由旧大陆移民主动带入新大陆,栽种并传播它们;二是由传播者以顺带方式偶然传入新大陆。凡重要作物,多通过前一种方式传至美洲。某些旧大陆作物传入美洲后,比在原生地长得更好。这得益于:新旧大陆主要指东西半球,很多地方纬度相同,总能找到相似气候。某些作物被引入新环境后,由于没有天敌,不遭受病虫害,可能比在旧环境中生长得更好。

具体就某种作物而言,它们得以在新大陆传播甚至形成相关产业,更有其特殊原因。就谷物类的小麦而言,小麦是欧洲人的主食,但长期跨洋运送,成本太高,要解决面粉面包供应问题,只能在新大陆种植小麦。在美洲某些地区,小麦不仅供本地人食用,还是获利的好产品。在传入美洲的经济类作物中,甘蔗是典型代表。在前哥伦布时代,印第安人用玉米根茎榨糖,或采摘糖枫熬糖,也吃龙舌兰液等含糖量较高的甜食。但这些植物只能提炼出少量糖分,甜食已然是一种奢侈品。甘蔗被引入美洲使大规模产糖成为可能。糖,不仅在旧大陆是获利商品,在新大陆也是抢手货。

传入美洲的旧大陆作物可分为谷物、蔬果、经济作物三大类。

就谷物而言,15世纪末哥伦布第二次远航时,首次将小麦、稻米和大麦带到新大陆。后来,小麦经多种途径传至美洲各地,18世纪初成为北美殖民地重要的经济作物。

就蔬果而言,16世纪初,新西班牙总督的餐桌上就已经出现美洲本地栽培的白萝卜;小红萝卜最早由哥伦布带到加勒比,西班牙人钟爱小红萝卜,并将其推广到墨西哥各地;香瓜、苦瓜通过奴隶贸易,由非洲传入美洲;洋葱及大蒜亦由哥伦布将其带到加勒比,16世纪70年代西班牙人将其传播到佛罗里达,18世纪初由传教士将其传至北美西部。

就经济作物而言,甘蔗的传播路线是一种较简单的由东向西的传播模式,即从亚洲到欧洲(非洲)再到美洲。哥伦布第二次远航美洲时,从加那利群岛(非洲西北)带去了最初的甘蔗种苗,品种可能源自巴勒斯坦。随后,蔗糖成为拉美地区最主要的产品,蔗糖业成为拉美经济的支柱。橄榄最早由西班牙人带入美洲。16—17世纪,他们又将其传播到大安的列斯群岛、加勒比、墨西哥(北部)及加利福尼亚(西北)等地。

旧大陆作物对新大陆的影响

旧大陆作物丰富了美洲的食物品种。据不完全统计,殖民地时期美洲各地普遍栽种的作物有247种,其中从欧洲移植的达199种。

旧大陆作物为美洲提供了基本食物或饲料。比如,稻米成为部分非洲黑奴的主粮;大麦在北美最初的用途是饲料,缺粮的年代也被磨成面粉供人食用;某些旧大陆作物还成为美洲重要的经济作物,如稻米、蔗糖等。

旧大陆的农耕技术也随作物传播至美洲。比如,西非黑人(撒哈拉南部)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种稻了,今天的加纳、塞拉利昂一带还被称为“稻米海岸”或“谷物海岸”。非洲黑人被贩卖到北美后,也带去技术。黑奴将非洲种稻法带入北美,促进了稻米的传播。

当然,旧大陆作物传入新大陆,也带来消极影响。就甘蔗等经济作物而言,虽能在短时间内带来高额利润,但种植园经济阻碍了美洲农业的正常发展,助长了奴隶制的滋生,破坏了美洲的生态环境,造成拉美经济的恶性竞争,这些影响直到今天仍然存在。

无论如何,旧大陆作物在新大陆的传播,是近代农业文明大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6世纪起的农业大交流,无疑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