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丽丽:经典作家研究中的创新与评介

2016年04月13日09:5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丽丝·莱辛研究”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近年来,世界优秀作家特别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在国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精神文化影响来源。在引进和介绍西方文学尤其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时,我们还肩负着对作家世界观、价值观以及文学作品进行准确评估、批评与鉴赏的重任。

准确定位 挑战未知

一般来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大都创作比较全面,国内外研究成果也浩如烟海。如何在海量的研究中有所创新,不仅需要如炬的眼光,更需要克服研究中的困难,具备挑战未知的勇气。200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被公认为是一位“难懂”的作家。她的文化背景极其复杂,文学作品数量众多,题材涉猎宏大广阔,作品风格奇谲多变,思想来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弗洛伊德和荣格等精神分析学派以及苏菲主义等。由于莱辛没有专门的理论著作,理论观点分散在其作品中,国内外便出现了对莱辛作品的各种解读,也造成许多思想混乱的误导。

澄清莱辛的理论思想,成为莱辛研究迫在眉睫的问题。在研究莱辛作品时,笔者遵循从理论思想到实践表达的思路,把莱辛理论思想的形成放在整个思想史、时代史的框架之下考量,同时注重莱辛理论思想的完整性、指导性和统一性。在时间坐标上,从当时社会几大思潮的影响入手,追寻莱辛思想形成的理论源头;在空间坐标上,从莱辛的伊朗和非洲故土情结与文化浸淫,到大英帝国的都市文化中寻找莱辛思想特色的成因。这样,对莱辛理论思想作具体阐述就有了坚实的事实基础和多维度的辩证考量。在此框架下,确立莱辛理论思想的核心,即人文主义思想。围绕这个核心,讨论莱辛的总体性思想、辩证法思想、历史观、文学创作观、解构与建构的思想、风格的梳理等。

根植原创 博采众长

准确评估作家思想,需要熟读原著。莱辛在谈到20世纪英国评论界现状时曾经嘲讽说,现在大部分批评都是批评之批评。她告诫年轻学子要读原著,而不是什么批评著作。可见,熟读原著是任何有价值的批评的前提。莱辛的创作是其理论思想的实践。在之后的文本分析中,依据仍然是原著。文本细读能够探究文本主题,揭示作者创作意图和对理想读者的期待。参照文献、汲取精华,能够揭示莱辛思想理论和其作品的关系,凸现莱辛思想的精髓和艺术创作的成就。这样,辩证理解或纠正莱辛研究中普遍存在的、对作者和文本的“误读”,就顺理成章了。

其实,对于任何一位作家来说,作品都是一个整体。只有对作品有了整体的了解,才能把握其中的理论思想精髓。同样,作家的理论思想是了解其作品的钥匙。只有对作家的理论思想有整体的认识,才能参透其作品的真谛。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