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召开专题研讨会关注学术热点

2016年03月31日09:25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教学与研究》举办“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战略决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8位专家学者,围绕“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战略决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及“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期刊按照主管部门提出的“贴近时代,关注现实;贴近生活,关注实践;贴近高校,关注师生”的办刊方针,积极主动与国内有关高校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论坛,是刊物以开放的办刊姿态加强与高校和学术界的联系,提升刊物的学术影响力和引领力的重要手段。

《社会》举办“社会-CJS学术论坛之第四届社会理论工作坊”。来自两岸四地各高校、科研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围绕社会理论、革命社会学、社会学研究方法与定量研究、国家与社会、组织与文化、《自然社会》自由谈、民国社会思想研究等8个专题共12个分论坛举行研讨。通过举办社会理论工作坊,提升了期刊在社会学界和相关学术领域的学术声誉,延揽了一批国内最优秀的作者,获得了一批优秀稿件。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主办农村社会学论坛——社会转型与农村社区治理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村庄发展与社区治理”、“村落变迁与乡村文化”、“城镇化与农村政治”以及“社会转型与乡村治理”等4个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会后,期刊及时将与会专家学者的主要观点、精彩点评进行凝练并配以图片,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并就会议交流的论文进行仔细评阅和筛选,评选出的稿件将由期刊陆续刊出。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办“平等主义与优先论”学术研讨会。自罗尔斯发表《正义论》以来,政治哲学领域不仅产生各种平等主义的分配正义理论,而且使平等主义成为分配正义领域的主流学派。同时,平等主义也遭受其他理论流派的挑战,其中德里克·帕菲特的优先论最为人们所关注。日前,来自国内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优先论是否比平等主义更合理”、“平等主义与优先论面临的困境”、“自由主义平等主义与自由至上主义的财产权之争”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东北亚论坛》主办“二战-抗战与战后国际和平”研讨会。日前,来自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和驻沈阳领事馆及吉林大学各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和俄罗斯海军上将赫梅利诺夫分别作了关于粉碎日本对华侵略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主旨发言。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就苏联和中国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中的贡献、共同维护二战-抗战成果和战后国际和平秩序、中俄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以及最新的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当代外国文学》举办“学科交叉与当代外国文学研究”国际学术论坛。来自境内外的210位专家学者,围绕“学科交叉与当代外国文学研究”议题,就“文学与认知”、“文学与政治”、“空间理论和文学批评”、“文学伦理学批评”和“数字化人文研究”等专题进行热烈讨论。17位专家做的17场主旨发言,不仅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前国外文学研究关注的热点及各自在该研究领域的成果,而且用声情并茂的朗诵,让与会代表充分感受文学作品的魅力。

《音乐艺术》承办全国音乐理论期刊工作研讨会。近50位全国音乐理论期刊工作者围绕音乐期刊数字化发展问题,博客、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转载纸媒已发表文章的版权问题,网络材料引用规范问题以及学位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介绍了《音乐艺术·声像版》创刊情况,它不只是原有纸质期刊数字化的载体介质变化,而是在原有字符、图谱基础上加上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素材,视听结合立体呈现,以弥补文字、乐谱的不足,充分利用数字化优势,实现传统纸媒与数字化刊物的融合发展。

《外语教学与研究》举办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暨《外语教学与研究》编委扩大会议。 来自国内各院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和代表,围绕“外语学术研究:从事实描写到理论建构”议题,以“语言研究的创新驱动”、“语言学研究中的假设、逻辑推论及其验证”、“汉语流水句的空间性特质”、“语言作为创造意义的资源”、“中国语用学本土理论建设的取向、资源与挑战”等为题集中阐述了我国语言研究在语言事实描写的基础上重在理论创新的论点;围绕“新信息化时代的外语学科建设和发展”议题,以“构建‘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英语专业改革与发展的再思考”、“关于心理语言学的发展”、“外语教育的方法论”“从范式的演进看翻译的界定”、“关于译与‘异’的思考”等为题就外语学科建设中的外语教育研究和翻译研究等应用课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学术月刊》主办“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专家研讨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专家代表围绕主办方提交的20个年度学术热点备选条目进行了深入研讨与点评,并就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的完善与功能拓展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这20个热点备选条目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历史等人文社会科学的12个学科,多个条目呈现出跨学科研究趋势的特征。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