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陈恒:芒福德生态城市思想之借鉴

2016年01月21日15:1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刘易斯·芒福德城市理论研究”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美国城市思想家刘易斯·芒福德是20世纪一位伟大的学者,他学识渊博,涉猎广泛,在许多领域卓有建树。其中,在城市理论方面的影响最大,其所有领域的研究也都直接或间接与城市问题相关。芒福德的生态城市思想,对当前的生态城市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芒福德一生著述等身,涉及建筑、历史、政治、法律、社会学、人类学、文学批评等方面,其中的大部分作品与城市相关,蕴含了他对城市的理解、对城市建设的建议,以及对未来生态城市的愿景。他在城市理论方面最具影响力的书是《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与前景》,蕴含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社会的生态文明理念,勾画了绿色、智慧、宜居的生态城市图景。

芒福德是较早关注工业化对生态环境破坏的学者之一,也是较早提出建立生态城市的学者。不过其生态城市思想最初在西方只追求经济发展、城市盲目扩张的时代备受冷遇,但当20世纪70年代西方城市问题日益突出、城市发展面临困境时,他的生态城市思想给西方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了一剂良方,芒福德也因此屡获殊荣。

生态城市思想

芒福德认为,城市必须与周边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环境建立联系,并在供求上保持平衡,才能获得持续发展。他从生物学中汲取灵感,认为城市也和生命体一样,与周边区域密不可分,城市发展受到周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因而在考虑城市与工业时不仅应考虑到周围的土壤、地貌景观和农业等因素,还应考虑到当地的历史、地理、文化等因素,以达到区域与城市的动态平衡。

芒福德认为,生态城市离不开周边区域的支撑,而周边区域又需要城市在技术、文化等方面提供支持。因此,城市与周边地区的关系是相互支撑、相互依存、长短互补的唇齿关系。从生态学上说,城市与乡村是一个整体,谁也离不开谁。如果其中一个能独立生存,那么一定是乡村,而不是城市。芒福德对于城乡一体化、城乡相互依存的状态大加赞赏,而对城市脱离农村的孤立发展持否定态度。

按照芒福德对生态城市的理解,生态城市是一个以自然环境为依托、以资源环境为命脉的经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的复合系统。在理解生态城市时,必须坚持经济环境观、社会环境观、生态环境观的有机结合。芒福德认为,要改变城市生态环境,使其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必须增加绿地建设,主张社区建立小型运动场馆。这种规划思想与现代城市倡导的全方位、多功能、立体化绿化体系和使城市融入自然同时又使自然融入城市的观念相吻合。

此外,芒福德还强调了生态城市中人的因素。他认为,生态城市是一个社会和环境统一的复合系统。除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外,最重要的还包括人与人的和谐。“城市最好的模式是关心人和陶冶人”正是芒福德的城市规划理念。其中一个重要思想是他对普通市民的关注。他希望所有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的场所和设施都能惠及普通市民百姓。在芒福德看来,生态城市是一个尊重人的环境,无论人们的职业、收入如何,作为生活在城市中的一员,对于如何建设自己的居住环境都有参与城市规划的权利。生态城市还是一个关怀人的环境,这样的环境要鼓励人们之间的交往,减少人们之间的疏离感。而生态城市关怀人的主要模式是社区建设,建立完善的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以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要。

生态城市思想的借鉴意义

芒福德的生态城市思想是对西方城市发展进程反思的结果,这对于正在推进城镇化道路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为中国生态文明体系下的生态城市建设提供有益指导。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就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相应地,生态城市建设也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而芒福德生态城市思想强调增加绿地,创造宜居绿色环境,强调城市与区域和谐共存,循环有序,也赞赏自行车代替汽车出行的低碳生活。从本质上说,其思想与党的十八大所倡导的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是一致的,也为生态城市建设提供了具体的建议。

为我国城市规划发展提供有用借鉴。芒福德生态城市思想基于他对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建筑密集、居民生活环境恶劣等一系列城市问题的反思而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20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许多城市在发展规划上借鉴甚至直接践行了芒福德的生态城市思想,几十年后可以看到,这些城市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如美国的波特兰市。

为我国当前一些城市生态问题提供了有效治理途径。芒福德生态城市思想着眼于20世纪上半期的西方城市生态问题,而我国当前的城市发展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2011年10月以来,在我国哈尔滨、北京、上海等地出现的雾霾天气,就是1930年比利时马斯河谷、1943年美国洛杉矶、1952年英国伦敦严重雾霾天气的重演。对于这样迫在眉睫的问题,分析和研究西方关于类似城市生态问题的思想和理论,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芒福德生态城市思想在解决西方日益突出的城市问题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收到了理想的效果,应该纳入我们的研究视野,为我国城市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