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加强选题策划推出特色栏目

2015年12月23日08:15

《复旦学报》推出“域外新刊”栏目。为因应全球化背景下文史研究发展的新趋势,期刊自2013年起开辟“域外新刊”栏目,专门刊发国外学者尤其是汉学与中国学研究专家的论文,同时邀请与该学者专业对应且有学术交往的国内专家撰写“主持人语”,不仅介绍作者的学养背景、论文研究缘起,还对论文本身做出著实的评价,旨在疏浚研究通道,激荡学者活力,以期最大程度地推动不同地域、文化间学术的融通与发展。目前,该栏目共发表十多篇论文,基本涵盖文学、史学、哲学和政治学等多个领域,这些论文的作者多来自美、英、法、德、日等国外汉学与中国学重镇,系各国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术权威。

《教学与研究》加强专题策划,提升对学术研究的引领力。2015年以来,期刊先后推出“纪念李斯特经济学传入中国90周年”、“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演进与转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国家治理”、“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观念转变与治理路径”、“新文化运动与近代以来的中国文化走向——纪念《新青年》创刊100周年”、“社会组织与现代国家治理”、“全球化概念的再认识”等专题栏目,探讨当前学术界的新问题、新思想,引领学术发展。

《学习与探索》注重围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策划选题。2014-2015年度共刊发25组“专题讨论”,共60余篇论文,集中探讨中国现实发展进程中不同领域、不同层面所面临的具体问题。比如,针对国力不断增强背景下国家利益观念与内外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组织刊发“全球治理视野下中国国家利益的拓展与维护”、“全球治理与新兴大国:挑战及超越”、“‘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等专题论文;针对处于转型与升级关键时刻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组织刊发“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新常态下的稳增长与保就业”、“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等专题论文;为积极宣传依法治国理念、推动司法改革,组织刊发系列论文集中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构建、法治中国建设、中国法学教育改革、司法改革与司法公信力提升等问题。同时,组织策划“新兴(新型)权利法律问题研究”、“《新青年》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再审视”等专题讨论。系列选题视角新颖独特,方向明确集中,内容深刻现实,见解独到精辟,社会反响很好。

《改革》积极策划服务中央决策活动。一是策划推出服务中央决策系列读本。读本之一推出“‘经济学期刊选题与服务中央决策’十人谈”,围绕经济学期刊“选题从哪里来”、“选题在哪里停留”、“选题到哪里去”等核心议题展开系统论述,对学者选题来源、选题落地等问题进行指引。读本之二推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服务中央决策研讨会文集”,深入剖析为什么要服务中央决策以及如何服务中央决策。读本之三推出“‘十三五’10篇政策评论汇集”,从指标预测到愿景可期,从发展主轴到未雨绸缪,从执行力到政府博弈,从“四个全面”治国大纲到远望改革开放40周年,多角度、大视野,独立、独家、独到地对中央重大决策进行研判解读。二是开展首届服务中央决策学术新人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年轻学者主动服务中央决策,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应用性研究成果,8月启动首届服务中央决策学术新人奖评选工作,依据其在《改革》2012年第7期至2015年第6期发表有关服务中央决策论文的质量及其在应用性研究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于12月13日揭晓评选结果,10名学术新人获得这一荣誉。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