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采取提升质量新举措

2015年12月21日08:36

《江汉论坛》每两月举办一次期刊质量讲评会。讲评主要内容为最近两期论文的学术质量和编辑质量。对于学术质量,首先由责任编辑介绍编发论文的创新点、刊用理由、论文刊发后读者的反馈意见等,然后由其他编辑就上述内容发表意见,展开讨论。对于编辑质量,专门聘请外部资深编辑就编排、校对、装帧、印刷等进行全面检查,并由期刊主管领导在讲评会上通报,针对查找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通过质量讲评,进一步提升了编辑的业务素质,强化了编辑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

《宁夏社会科学》召开期刊评刊会。为进一步深化对期刊特色及栏目建设的认识,日前,编辑部在南京大学召开由专家学者、作者、宁夏籍在苏学者等参加的“《宁夏社会科学》专家学者评刊与栏目策划会”,学者们就期刊如何定位特色、宁夏地域研究如何契合于国家战略、如何抓创新性成果以及学术规范等问题进行研讨。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地方综合性学术期刊既要立足于本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进行精耕细作,做出品牌;更要以开放的视野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引领学术发展。

《文史哲》召开2016年度选题论证会。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学术环境与期刊办刊宗旨正相契合,昌明古典学术已成为主流,但同时也应看到西学、现代化的价值。就选题而言,中西比较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将儒学探讨放到中西比较的话语环境中更能突出期刊“人文小综合”的特色。随着中国话语权的增强,与西方交流的机会和途径越来越多,应关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在中西比较的框架中进行话题设定,如中西比较视野下的心性政治儒学等。关于期刊定位,要走一条非文非史非哲、亦文亦史亦哲的道路,要在三大学科之间找到适合自身传统的专属领域。例如,可以侧重三大学科方法论层面的研究;宜超越学科界限,从不同学科、研究方法、视角共同聚焦同一个问题,从而解决专题和宏观相衔接的问题;宜多刊发有明确问题意识、以问题而非史实考辨为导向的学术论文。

《社会科学》形成制度化的学术动态报告会。为跟踪学术理论前沿,期刊每周召开一次选题研讨会,每月举办一次学术动态报告会,每名编辑至少需要撰写一份学术动态分析报告,使之成为责任编辑组稿、发稿的重要依据。目前已经撰写的报告主要有“从‘破土’到‘分枝’——新自由主义进入中国”、“共识与争议:国内信任问题研究述评”、“中国城镇化的演进与理论研究”、“21世纪中国哲学研究热点追踪”、“新材料与新视角——史学热点扫描”、“把握热点·长期关注——试论学术期刊文学栏目如何选题”、“以数据为依托:中国电影产业研究综述”、“中国形象:从文学研究到文化研究”等,报告文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动态分析》已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