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陈菲琼:推动海外并购整合促进产业技术创新

2015年11月26日09:40来源: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推动海外并购整合促进产业技术创新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整合与技术创新研究”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教授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界研究的热点。从实践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由于并购整合的难题,企业在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后不能实现协同效应。从理论的角度看,选取什么样的整合程度对并购最为有利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

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目前,我国大多数工业产业的技术和附加值水平比发达国家同类产业低,普遍处于奋起直追的阶段,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高端材料等制造业行业。在这种全球产业格局下,快速提升中国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成为重中之重。企业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关键在于取得战略资源和形成核心能力,而基本途径无外乎两种,一是自我积累,二是外部获取。资源和能力瓶颈基本限制了我国企业单纯通过自我积累实现快速提升的可能性,且市场竞争残酷、时间不等人,因此充分利用资金优势、成本优势和本土市场优势,通过在海外并购同类产业中的技术先进企业,从外部获取战略资源和核心能力,成为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4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回顾与2015年前瞻》,2014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272宗,创下历史新高,相比2013年增长36%,其中以技术获取为最主要目的的高科技行业并购52宗,较2013年的16宗增长超过两倍,增幅远超同期其他行业,成为引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力量。然而从研究来看,我国企业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的成功率并不令人满意,在过去20年,我国约有67%的企业海外并购算不上成功,其中大多数技术获取型并购没能实现跳跃性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目的。

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面临整合难题

研究发现,我国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大多是在企业整合阶段遭遇到难以克服的障碍,最后导致失败。现阶段我国企业的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并购双方绝大部分都呈现出资源互补性强、相似性弱的特点。互补性强是并购整合实现1+1>2的协同效应、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必要条件,但与此同时,相似性弱则使得企业并购面临突出的整合难题。

一是难以准确识别互补性资源。互补性资源是指增加某些其他资源的数量,会带来已有资源的超额回报,这是技术获取型并购的主要驱动力。然而,我国企业在发起海外并购时,往往缺乏充分多元的信息渠道和成熟专业的战略分析,盲目地把差异性当成互补性,导致错误地把非互补性资源作为并购对象,或者自始至终没能找到有价值的互补性资源。

二是对并购之后的整合重视不够。并购整合对并购方通过技术获取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至关重要。目前,我国企业对海外并购的风险和并购后整合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并购方企业往往偏向于关注并购标的物现有价值,或者认为整合将自然完成,从而跳过整合阶段直接关注并购之后的经营战略调整。我国企业对海外营商环境缺乏认知,本地化经验不足,也使得难以组织起合格管理团队。

三是整合策略出现重大失误。整合策略与并购双方资源特性不相匹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也无法获得提升。在相似性弱的技术获取型并购中,盲目采取过高程度的整合,只会破坏目标方原有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时,目标方员工的工作经验和研发能力等隐性知识对并购方来说尤为重要,但一些企业没有给予目标方适当的自主性,给并购整合带来不必要的摩擦成本,甚至导致人员流失严重,成效大打折扣。

多途径促进并购整合获取技术创新

众多研究表明,并购双方的技术关系和整合模式是影响技术整合风险的关键因素。为促进我国技术获取型海外并购的成功率,有以下建议可供参考:

成立海外投资促进机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美国商务部成立了专门的海外投资促进机构,为本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各种信息咨询、同行性研究、培训、研讨会、展览及其他相关服务。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为促进本国企业海外投资,每年会组织十余次新加坡厂商和外国厂商的圆桌会议、几十次赴海外考察团。对于此类经验,我国应当及时借鉴。

鼓励开办专业咨询公司,帮助企业全面分析深入研判。韩国政府建立OIS海外投资系统,专为企业提供海外投资专家的在线沟通服务。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无疑更具规模,应当大力支持开办针对海外并购业务的专业咨询公司,同时鼓励与重要投资目的地国家相关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共同为企业并购决策提供帮助。

建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整合公共案例数据库。可考虑由商务部相关机构主持,全面收录我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的关键信息,尤其是并购后整合策略及其经验教训;可支持成立中国海外并购企业联合会,为企业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沟通企业与政府的联系,定期组织高端研讨会,大力推广海外并购整合经验,提高企业并购整合水平。

推动海外并购的文化融合,帮助企业降低摩擦成本。美国驻外国使馆设立经济商业情报中心,为海外投资企业提供最新和最可靠的东道国文化及市场信息。日本制定《海外投资行动指针》,倡导企业对外投资应兼顾社会责任以提升海外形象。我国应充分利用海外使、领馆及相关机构,加强海外并购公共信息服务,提倡和帮助我国企业与当地社会的深度融合,宣传和增强并购目标方对中国企业文化的认同和信任,尽量降低海外并购中的冲突。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