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举办青年学术论坛

2015年11月19日09:48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召开青年作者座谈会。10月28日,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余位青年学者,探讨了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就期刊发展和选题策划提出建议。与会学者认为,期刊要在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上下功夫,优化栏目设置,多做专题性文章。要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新进展、国家治理现代化、“十三五”规划、中国经济增长潜能与未来趋势、国有企业改革、后小康社会、存量改革、地方债务、公民权利、官员懒政怠政、人类共同价值观、西方马克思主义、青年价值观、全球价值链重构、社会阶层与社会结构、农村社会治理、互联网监管、大数据运用等问题多刊发文章,从时代发展、国际视野的高度对中国社会发展进行全面解读,为澄清认识、引领思想贡献智慧力量。

《音乐艺术》承办“西方音乐学会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论坛旨在推动学科发展,检阅和展示学科后继新生力量的学术水平。11月8-9日,14位来自全国各音乐院校的青年学者做了专题发言,所涉及议题包括歌剧研究、早期音乐、西方当代音乐、音乐表演、音乐史学方法论、中国音乐研究等,11位西方音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发言做了点评。《音乐艺术》拟开设专栏,刊发修改后的优秀会议论文。

《世界汉语教学》举办“第三届《世界汉语教学》青年学者论坛”。日前,来自京内外61所高校和相关机构的4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跨学科研究”主题进行热烈探讨。经过9个月公开征稿和专家评审后遴选的8篇会议论文作者做了主题报告,内容涉及汉语本体研究、语言习得研究、汉语写作教学研究和泰国学习者汉语声调范畴化过程的计算机模拟研究等四个方面,8位专家就8篇论文进行了一对一点评。

《经济研究》主办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论坛旨在推动青年经济学者针对中国经济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加强青年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培养我国经济研究的后备力量,努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实践服务。论坛日前在厦门大学召开,开启25场平行分论坛,共收到450余篇论文,其中150余篇论文进行了报告交流。英文分论坛共50余篇论文投稿,其中26篇英文论文入选。

《中国图书馆学报》举办首届青年学术论坛。经过一年的筹备,以“鼓励原创,拓宽视野,培养跨界、跨代学术新人”为主旨的首届青年学术论坛近日成功召开。论坛分三个专场,与会代表围绕分别围绕图书馆学研究与制度建设、信息获取与阅读推广、信息学与信息政策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