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尚永亮:一部慎终追远、辨章学术的力作——读王齐洲教授新著《中国古代文学观念发生史》

2015年11月12日09:01来源: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一部慎终追远、辨章学术的力作

作者为武汉大学教授

王齐洲教授的新著《中国古代文学观念发生史》先后被国家社科基金评鉴为优秀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值得庆贺,也值得重视。其突出特点,评鉴专家谓为:“对考察中国古代文学观念的产生、发展提供了新的表达方式,对中国文学史及文学理论史提供了新的思路。”用该著篇首所列两位知名序者的话说:这既是一部将发生学方法应用于文学研究领域的探索之作(王先霈序),也是一部采用“历史文化语义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概念的成功尝试(冯天瑜序)。

中国历史上向有探源溯流、慎终追远的传统,历代学者或多或少、或浅或深,也都有对中国文学发生之源的谈说和议论,只是这些谈说、议论更多地属于直观印象或一时感发,在自觉性、准确性和深广度方面均存在明显不足。王著在前人基础上,吸收西方发生认识论的理论优长,以更自觉的意识、更科学的方法、更翔实的史料,从新的视角对中国早期文学观念的发生发展进行深入考察,对“文”“学”“诗”“辞”“士”“儒”等重要概念细加索解,由此获得对其特定内涵及相互关联的准确认知,这首先在发生学意义上做了一个正本清源的工作。就好比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江,或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只有找到了它的源头和根脉,准确描述其发生机理和早期形态,才能“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对其形成、发展史获得更深入的了解。否则,后世的文学观念既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也会因西方文学标准之误植,而造成对中国文学观念“真了解”的缺乏。

研究视角的转变,自然带来学术理念的提升和研究方法上的进步。我们知道,中国文学观念在早期发生史上多呈不规则的点状分散状态,同一时代的不同人所展示的观念并不一致,很难找到一个确定的点。正确的办法,便是依据发生学的原理和知识考古的方法,对这一观念之建构过程、建构原因及不同发展阶段的内在联系进行有说服力的分析和阐释,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大量占据第一手材料,以为研究提供坚实的佐证,而且需要宏通的眼光,在动态关联中逼近事实真相。用作者的话说,就是所有的观念都有符号依据,所有的话语都进行结构分析,所有的论证都注意收集“二重证据”,所有的结论都建立在可靠文献和文物的基础之上,由此达成清理知识谱系的目的。于是,兼顾不同个体不同观念间的矛盾、融合、承接、变化,就成了王著必须逐一面对的重点难点;从观乎天文,到观乎人文;从“诗言志”到“修辞立其诚”;从孔子诗说,到游夏文学;从孔墨异同,到道法诸家;从教育基础,到主体意识,则成了王著主要关注目标之所在。

为了理清中国古代文学观念在发生过程中的思想资源、思维路径、表达形式和基本概念,王著还注意从内在机理和外在机制两大方面,详细地勾勒其发生发展的曲折路径。所谓内在机理,是就文学观念自身的某些要素而言的,如导致其形成、变化、发展的动因和过程;所谓外在机制,主要指的是文学观念形成的外部环境、制约条件等影响因子或结构形态。当然,这种内、外,更多的是理论上的划分,在文学观念的实际发生过程中,二者常常是互相影响、互相渗透的。王著以此为认识基点,将其细分为文化主体、文化活动、文学话语、社会生活、学术思想、知识系统几个层面,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既关注其独特功用,又兼顾其相互关联,抽笋剥蕉,层深层进,从不同角度厘清了中国文学观念早期的发生原理和嬗变过程,将看似杂乱无序的上古文史意识作了较为科学化、准确化的辨析和分判,为重新理解中国文学史、文论史导夫先路。

作为第一部系统深入地考察中国文学观念发生史的专著,这一课题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它通过对大量文献资料的解读和辨析,考镜源流,辨章学术,尽可能地还原了中国文学观念的原初样态和嬗变情形;另一方面,在考察过程中以史带论,论从史出,以敬畏历史、敬畏学术的态度,借助对文献资料和最新考古材料的细密考索和比较分析,去探索古人思想观念生成变异的动态过程,去探寻中国古代文学观念的丰富内涵,并将所揭示的观念内涵放到当时的语境中加以检验。这种研究方法,纠正了当今某些研究者常常以论带史,主题先行,或以现代文学观念为参照去构建文学观念史的做法,有助于纠正失范的学风。同时,这种在文学领域进行的发生学研究,对其他学科的同类研究,也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示范作用。

齐洲教授早年是以研究中国小说史而知名的,但他的治小说,除通常的文本阐释、意义索解外,还致力于对小说形态、小说观念的系统考察,这方面的代表作,便是其成书于30年前的《中国小说起源探迹》。此后,他由小说而诗文,由明清而秦汉上古,学术领域和研究对象都发生了大幅度跨越,并相继出版《呼唤民族性:中国文学特质的多维透视》《中国文学观念论稿》等著作,熔文化反思、学术批判、理性建设于一炉,坚持“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多维度地揭橥了中国文学不同于西方文学的特质。从那时到现在,又是十多年过去了,齐洲教授的理论思考有了新的升进,而其竭力贴近古人原生语境以求真解和确解的态度却是一以贯之的。就此而言,这部《中国古代文学观念发生史》的出版,便具有了学术总结的意义,并将以其多方面的发现和突破,对当下学界的相关研究产生大的推动。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