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蓝华:大数据推动期刊体制机制创新

2015年11月10日10:4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管理科学》主编

目前,具有规模性、多样性和高速性特质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必将推进期刊编辑流程的优化、期刊出版业态的多媒体化和期刊评价规则的多元化。

基于大数据的选题和组稿。运用大数据,可以通过监测搜索引擎中的热词、社交网站中的评论、博客中的发帖和跟帖等,了解并预测读者的需求,把握学术热点;可以了解和掌握作者的研究兴趣和专长、承担的研究项目及进展、合作关系、引证关系、投稿习惯、论文产出率等。可以通过组建知名专家组成的领域副主编团队,使其成为编辑的“外脑”,扩大期刊管理的外部边界。

基于大数据的审稿。利用大数据对作者以往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影响力进行综合分析,从研究视角、理论基础、变量设计、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等方面对稿件进行数据分析,准确判断来稿的理论意义、应用价值和创新性。编委会专家通过对稿件的评审,进行准确专业的学术拆分,为期刊编审平台提供该学术领域研究的细分数据。大数据还能催生新的审稿模式,引入核心审稿人与开放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作者可以在线答辩,然后核心审稿人和开放评审可结合作者的答辩结果给出综合评审意见。

基于大数据的精准传播。大数据将关注并精确分析读者的身份信息和阅读行为,准确把握读者兴趣,筛选出读者关注的议题,准确定位读者群,进行精准个性化的内容推送。我们将大数据分析与微信平台对接,将微信平台繁杂的实时性、多元性、碎片性信息,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得到专业性和个性化程度更高、更实用、更有针对性的专业信息。但如何管理和利用大数据,使其价值最大化,同时又不侵犯个人的隐私,是大数据应用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同时,遵守著作权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在微信平台上合法、合规地转载和摘编他人作品,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