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开辟特色栏目关注学术热点

2015年09月29日10:15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现代传播》“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前沿”栏目效果显著。自2012年第1期起,特别开设“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前沿”栏目,定位于追踪和报道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发表和推介相关重大项目研究成果。栏目开设实践中,已形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优先刊发、择优刊发”的机制。除开设专栏外,还打通“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前沿”与其他栏目的界限,加强栏目间的协作协同,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截至2015年6月,“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前沿”共刊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共80篇,“传媒观察”、“传播文化”、“新闻学与传播学”等栏目共刊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74篇,刊发反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展动态的学术综述10篇。

《中共党史研究》开辟专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通过早谋划、早部署,在年初就确定从第7期起开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栏,并主动向相关研究机构专家约稿。第7-9期已刊发《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宏观反思》、《指导抗战的不朽篇章——重温<论持久战>》、《历史认识的交锋与相互理解——关于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及研究报告》、《抗日战争中期西方民间人士与中共对外信息传播》、《抗战期间国共合作中的联合与斗争》、《毛泽东对抗日战争的战略领导》、《抗战时期中共对东北的经略》、《论习仲勋对抗日战争的重要贡献》等12篇论文。这些论文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兼顾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保证学术性的同时兼顾了宣传性、纪念性。

《南京社会科学》连续刊发抗战主题论文。近期连续推出6篇高质量抗战研究系列学术论文,从多个视角深入研究了抗战中的重大事件和前沿问题,主要包括《论南京保卫战的历史地位与影响》、《新中国成立以来抗战胜利纪念之嬗变》、《从日本封锁中国海岸看抗战初期英国双重性的远东政策》、《日本外交官对日军南京暴行的反应与应对》、《1938年长沙大火的再思考》、《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动员及其成效》等,社会反响很好。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