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影响力

2015年09月25日14:35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国工业经济》借助全媒体构筑“四大影响力”。一是升级官方网站,首次实现数字版早于纸质版发行。新版官方网站正式上线运行,除内容更加丰富、可视化效果显著提升外,还增加“在线办公”模块,实现投稿、审稿、编校、查询等流程一体化线上操作。从7月开始实现数字版早于纸质版发行,增强线上传播的时效性。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重点推送论文观点精粹,提升社会影响力。7月正式上线官方微信公众号,扫描封面二维码即可访问。将每篇论文整理出2000字左右的观点精粹进行重点推介,内容包括问题导向、理论支撑和政策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和政策启示,语言简明通俗,便于社会传播。三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打造决策影响力。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问题、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作为重点选题,遴选有明确政策涵义的论文,提炼其中的思想观点和政策建议,以《成果要报》和中国社科院《要报》方式呈递给国家高层决策部门参阅。四是积极与检索机构开展国际化推广合作,强化国际影响力。除继续做好英文摘要翻译工作外,在新版官方网站特别增加英文子网站,便于国外学者查阅最新论文,加快推进国内最新科研成果的国际化传播。

《财经研究》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软性”机制。一是新媒体论文推送机制。每一期出版后,专人负责编辑微信图文页面,推送所有论文。图文页面分目录页面、导读页面、栏目页面和论文页面等多个层次,图文页之间做到层层链接,论文页面制作了链接到网站首页免费下载全文的链接。二是平台化的编读交流机制。举办“学术前沿报告”系列活动,邀请权威专家把握当期学术前沿问题及未来趋势,探讨各专业领域的引领性话题。依托“中国经济论坛”和“公共经济管理”栏目,建立学者交流QQ群,进行了3次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网络学术会议。三是数字优先出版机制。将重点学者的优秀论文通过知网平台优先出版。论文优先出版后,对论文进行推介并帮助读者与作者交流。未来将探索整刊优先出版、预约出版等新模式。四是科学化的内部管理机制。开发科学的内部管理系统,实现实时动态跟踪和呈现期刊影响因子和最新排名;横向和纵向比较栏目、论文、选题热点等,及时诊断选题优势与劣势;科学评价编辑的业绩,实时显示所编论文的转引率、转载率及影响因子等。

《财贸经济》实现微信与网站联动。推出微信公众账号cmjjbjb,用以推广论文和编辑部的学术活动。微信平台由网刊和网站动态两个模块组成,其中网刊包括当期目录、过刊浏览、论文检索3项内容;网站动态包括编辑部动态、联系方式、期刊简介3项内容。微信账号发布内容与网站内容实行联动和同步更新,规定当期论文必须在当月10日全文上传到网站,以开放、免费的方式供读者阅读和获取,极大地提高了传播效率,扩大了传播范围。微信账号日常管理中,特别强调制度建设,通过责任人制度明确和落实职责。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积极探索学术期刊数字化传播方式。一是积极加入“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联合国内民族类期刊,对各刊最新发表论文进行专业化选编和数字化重组,通过中国知网实现优先出版和整体传播,并利用网络和手机推送等全媒体新手段强化传播效果。二是打造数字化传播平台与刊网联动方式(微信公众平台)。在完善官网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出微信认证公众平台,通过与纸质版内容的互动和互补,以图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推送优秀论文作者的个人简介、学术心路历程、田野调查札记等,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学术研究过程。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加强数字化建设。一是召开“学术期刊网”筹备会议,探讨学术期刊网上有效传播,稿件高效、快速审理的问题。二是从2015年第1期开始,在封四添加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与学报网站链接,实现快速投稿与阅读。三是5月18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并在第4期封四添加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定期推介部分论文的主要观点,通过技术手段可与网络上的全文进行阅读互动。

《学术研究》的数字化建设举措。一是创办“中国(南方)学术网”。“中国(南方)学术网”已正式上线运营,共分信息、档案为核心,分学术聚焦、学术信息、专题研究、资源共享、互动交流、机构档案、人才需求和电子出版8个部分,已上载自1958年创刊以来的所有数据,读者可以免费下载。二是召开座谈会探讨数字化发展战略。加强与国内外学术期刊、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以广东省著名学者为基础,逐步建设学术名家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广东省社科成果数据库、学术期刊资源数据库;重点推进会议档案、当代学林档案等数字化工程,增加数字化社科成果的二次传播和转化,构建学术信息发布与资源共享平台。为保护互联网时代的学术成果版权,探索社科成果数字化登记评价制度,形成由初审—推广—发表—数字出版为链条的社科成果转化机制。

(责编: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