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坚持完善审稿制度

2015年06月12日08:2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国际贸易问题》实行执行主编聘任制。执行主编由国际贸易学界资深的专家学者兼任,由主编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同遴选,协助主编进行稿件终审和处理日常编辑业务。向执行主编颁发聘书,限期聘任,每届1-2年。在恪守“三审三校制”的同时,严格执行双向匿名外审流程。编辑只负责初审,复审委托外部专家学者完成,执行主编负责终审。复审和终审过程中,对外审专家和执行主编均采取双向匿名审稿办法,保证审稿的客观公正。

《中国工业经济》倡导学术论文政治评价制度。一是强调学术论文的政治规范,在涉及中国地图时,台湾省、南海诸岛必须列示,注意涉台、涉藏、涉疆、宗教问题;二是注意学术层面的意识形态,在涉及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策主张“三大问题”,涉及敏感问题、敏感人物、敏感时期“三种情形”时,坚持不触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高压线的“三不政策”,倡导要有大局意识、国家意识、担当意识的“三大意识”,避免政治评价中的极端现象,坚守学术为本,求实、求真、求是。

《中国法学》完善专家匿名评审制度,推行稿件“资料附件”制度。匿名评审工作由总编负责,交由非学科编辑具体安排;评审方式完全过渡到通讯评审;增加评审专家人数,保证同一篇文章至少2位专家评审,有争议时还会邀请第三位甚至更多专家评审;对“特稿”和“本期聚焦”等约稿栏目尽量走专家匿名评审程序。为强化论文引证资料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拟定《关于实行稿件“资料附件”制度的通知》,在电子投稿采编平台增加“资料附件”上传通道,要求投稿作者提供引证性注释的来源资料原文图片。

《统计研究》进一步完善办刊规范。一是修订《审稿规范》,进一步明确审稿要求,规范审稿行为。二是修订《投稿指南》和《基本版式》,方便作者投稿,提高稿件处理效率。三是将《编辑守则》、《编辑制度》、《格式要求》、《工作流程》整合成《编辑规范》并加以完善,加强规范化管理。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