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注重编审队伍建设

2015年06月12日08:2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着力提高编辑学术水平。一是坚持高水平专业研究与编辑业务研究,做到既是编辑内行,也是专业行家。目前有专职文科编辑7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2人具有博士后经历。文科编辑有4位正高职称,2位副高职称。二是要求与学科专业打成一片,与专业学者融为一体。每一位编辑要参加院系学科部分专业教学与科研活动,在院系学科担任研究生导师。三是鼓励编辑人员走出去,参与国内外专业与行业学术会议,拓展学术资源。

《道德与文明》实现编研合一。2013年9月以编辑部为基础成立伦理学研究所以来,坚持编研结合的思路,积极打造学者型编辑队伍,提高办刊水平,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编辑总人数7人,其中6人有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学位,具备良好的科研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各编辑根据个人知识积累和兴趣、所负责期刊栏目,围绕伦理学研究所的学术定位,确立各自研究方向,将科研工作和编辑工作有机结合。编研合一不仅有利于编辑个人成长,也为策划选题、与学者沟通奠定了良好基础。

《河北大学学报》重视审稿专家队伍建设和培养。一是严格遴选制度,重视审稿专家队伍建设。遴选审稿专家时主要考察专家的经历和学历、专家对审稿工作的态度、良好的学术道德。二是定期召开座谈会,重视审稿专家队伍培养。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相关专业审稿专家座谈会,或针对专业学术热点、学术前沿进行梳理,或针对某篇论文进行集体讨论,或针对开辟新栏目进行论证。

《中外法学》与《清华法学》举办编辑经验交流会。围绕“法学研究的中国性”、“法教义学”、“编辑工作的心得与完善”、“电子化时代编辑工作的挑战”等主题,两刊编辑部展开探讨。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法学研究应以中国问题为出发点;法教义学虽然是法学研究的主要路径,但不应排斥法社会学、法哲学,应形成互补之势;电子化时代,期刊应积极主动利用新媒介形式,传播学术成果,促进学术交流。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