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探讨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

2015年06月12日08:25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南京社会科学》和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共同主办“传播学研究的现状与趋势”研讨会,与会专家就传播学话语体系建构、国家传播治理、跨文化传播等传播学研究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和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长三角产业融合与区域创新”研讨会,与会专家从不同视角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产业和社会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大学学报》和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研讨会”,来自有关部门、学术期刊和高校的30多位专家,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沿问题、马克思主义学术期刊选题与组稿、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中国共产党与现代国家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学术月刊》和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2015年“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与城市化”研讨会,来自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近30位专家,围绕“如何建立开放性、竞争性的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户籍制度改革”、“基于土地出让金的土地财政存废和改革路径”、“如何建立基于市场配置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等议题展开讨论。和英国格拉斯哥卫生和医疗保健社会史中心、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际卫生组织:历史与未来合作网络的缔造”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瑞士著名高校以及两岸各高校共50余名学者,全面探讨了不同类型的国际卫生组织在历史上扮演的不同角色和发挥的多样作用。

《政法论坛》召开“法学:如何面对中国问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近20家重点期刊的主编进行了认真研讨,重点关注中国法学研究如何从中国社会现实生活的种种冲突和困惑中找出真正的中国式问题,并着力解决这些问题,从而真正使法学研究更具实际性和强烈的现代感。

《文史哲》举办“‘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暨“2014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研讨会。来自台湾慈济大学和内地的著名高校近30位知名学者围绕“自由主义的困境与儒家政治探索”、“人性与政治”、“人性论:善恶之间”展开热烈探讨。

《社会科学战线》召开“跨文化视界:过程?选择?融合”学术座谈会。与会专家就跨文化视界中文化发展、交流和选择问题展开讨论,分别从中西文化发展历程、文化理论分析及文化融合发展方法论发表学术见解。2015年第7期将以笔谈形式刊发座谈会讨论内容,以期引起学界对文化问题的关注。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