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探讨发展之道

2015年06月09日15:2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举办两场读者、作者、编者学术创作与品鉴恳谈会。围绕什么样的期刊是好期刊、什么样的学术论文是好论文、品鉴一篇论文的根本标准是什么、期刊走向同类期刊顶级应该怎样做、怎样提升期刊影响力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学者对刊物选稿、编校及如何提升影响力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期刊就如何选题、如何设计论文题目、如何行文布局、投稿时应注意的问题等向作者讲解。恳谈会了解了作者的研究动态,倾听了读者心声,增进了三方信任,提升了期刊影响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济评论》、《图书情报知识》联合举办“学术期刊:新媒体的利用与发展”座谈会。《宏观质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汪晓清认为,学术期刊积极利用新媒体,有助于提高传播效率,扩大期刊学术影响力。《图书情报知识》常务副主编周黎明表示,目前传播渠道已大大拓展,读者不再依赖于单一传播媒介,办刊者也要跟上时代变化。《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认为,学术期刊在传播方式上应该有数字化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要善于借助新媒体将学术内容在学术界和社会大众中传播。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博士刘真表示,明晰目标读者群,与用户互动,了解对方需求是必须考虑的。

《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联合承办“争鸣与繁荣——新常态下的学术期刊发展之道暨《探索与争鸣》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围绕学术争鸣的规范与边界、高校智库热潮下的学术评价、学术期刊如何深度阐释新常态下的中国转型、新常态下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发展之道等议题展开探讨。与会学者共话学术争鸣、论辩合理性与学术共同体建设以及谨守学术争鸣的边界问题;提出公信力、公众认可、智库成果的实现与学术评价问题,从学科导向与问题导向角度反思高校智库热潮;共谈学术期刊与学术共同体的关系,从学科和专业学术期刊角度理解人文与人文社会科学及其学科发展;探讨新常态下学术期刊功能转变与传播平台重构问题,提出综合性学术期刊专业化和特色化改革和发展之道。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学术期刊代表及上海各高校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与研讨。

《思想战线》承办“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协同创新路径研讨会。会议分享了媒体融合与学术期刊发展、数字化发展趋势下二次文献的前景与展望、欧美学术期刊发展现状与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化等专题报告,围绕“中国高校学术期刊”专业化、网络化、集约化、实体化发展战略、协同创新与集约化发展路径、学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提升以及推动更有效的数字化传播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探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全国40余家著名文科学报负责人等共60余人莅会交流。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