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创新形式捕捉学术热点

2015年06月03日09:44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北京大学学报》开设“中国思想与文化研究范式”新栏目。特邀长期关注文化与思想史研究的专家参加学术研讨,第1期刊发“中国研究范式探义”、“寻求现代中国学术的成熟范式”、“作为范式的语言,作为语言的范式”等论文,对20世纪中国学术界出现的盲目采纳西方研究方式的现象进行反思,希望找到适应中国的新研究范式。

《殷都学刊》通过专题策划追踪学术热点。以召开“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暨商周法律文化研究新视野学术研讨会”为契机,2015年第1期策划“先秦法律思想研究”专题,集中刊发5位著名法学史专家的特约稿件,结合殷商文化,探讨“仁”的渊源、儒学的实用主义法律思想、儒法“一于治道”下的意识形态融合、法家追求的法律秩序等学术热点问题,在殷商文化研究领域反映良好。

《旅游学刊》通过举办学术沙龙加强学术交流。自2014年起举办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知名学者做学术讲座,加强学术交流。2015年第1期沙龙特邀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学院肖洪根副教授做题为“旅游学术的范式与国际化”的讲座,2015年第2期沙龙特邀美国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终身教授刘鹏博士做题为“新常态,新机遇—中国旅游业的春天”的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几十名师生参加,并参与学术研讨。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