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选题注重现实问题

2015年06月01日10:1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法学研究》挖掘法律学术增长点。以“城市化法律治理”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社会学及政治学等学科40多位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治理等问题。2015年第1期刊发4篇研讨会论文,分别探讨了农业转移人口公民化问题、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问题、城市空间利益分配规则和城市化升级转型中的社会保障问题等,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经济科学》坚持以现实问题作为学术研究出发点。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改革问题,组织北京大学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研讨,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题刊发系列论文。针对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滞涨”隐患出现等特点,刊发“‘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调控”论文,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根源和调控方向,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山东社会科学》社会学栏目注重专题研究。密切关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关系中国社会学发展的“大问题”、“真问题”,社会学栏目不断推出新专题,包括“社会建设研究”、“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转型”、“社会保障问题研究”、“民生问题与社会质量”、“人口与社会发展”、“中国村落共同体变迁研究与反思”、“中国传统福利文化研究”、“东亚村落发展的比较研究:经验与理论反思笔谈”等。

《学术界》持续关注民族问题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杂志通过选题策划、约组稿的形式连续多期刊发民族问题研究的系列论文,既有对国内外民族理论的深入探讨,也有对当前中国民族政策实践的审视与反思,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