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美国研究》多形式聚焦热点问题

2015年05月27日08:4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美国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选题策划,聚焦国际热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开拓选题新渠道。《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项目课题指南》发布后,杂志参照其中国际问题相关条目,结合当前中美关系、美国内政外交走向等问题,策划2015年选题,涵盖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与朝鲜半岛局势、网络安全与中美关系、美国智库研究、美国兴衰与国际格局变化、美国民主制度再思考、美国对中国“一带一路”的认知等。

二是以学术研讨会形式探讨国际热点问题。举办以美国兴衰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探讨对世界秩序变化趋势的认知以及当代美国国力、作用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在2015年第1期特辟“对美国霸权与民主制度的再思考”专栏,刊登研讨会的相关论文。

三是以读书会形式聚焦热点问题。举办读书会,邀请《原则与妥协:美国宪法的精神与实践》(增订版)著者王希教授,就该著作写作及美国政治文化研究问题进行座谈。与会者围绕近年来美国宪政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福利权、医保权和同性恋者平等婚姻权等热点问题与王希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