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组织专题笔谈 推进学术发展

2015年05月22日08:18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近代史研究》组织笔谈,纪念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刘大年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杂志于2015年第1期发表一组笔谈,围绕刘大年先生的学术著作、学术思想、学术活动展开评述,加深对刘大年先生史学观和学术贡献的了解和认识,推进史学研究发展。张海鹏高度概括了刘大年先生的史学思想;王建朗全面总结了刘大年先生关于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开创性学术观点。张广智、傅永聚、成积春等学者分别阐述《论历史研究的对象》、《评近代经学》、《论康熙》等论文的学术贡献。赵庆云对刘大年的学术活动,尤其是他对近代史研究所的规划和领导,进行了细致考察。

《史学月刊》组织系列专题笔谈,推动学术发展。近年来,杂志共组织“江南文化研究的理论反思”、“中国慈善史研究与当代慈善发展”、“当代史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中国基督教史及其研究趋向”、“近代乡村变迁与社会转型-20世纪中国社会转型问题”、“和平学研究的反思”、“宋代政治史研究新视野”、“灾荒史研究的新视域”、“明代赋役—财政变革与国家和社会之关系”、“诸子学研究方法论问题”、“计算机技术与史学研究形态”等11组笔谈,每组笔谈都聚焦学界热点、焦点问题,笔谈文章短小精悍,体裁活泼,问题意识突出,思想性与可读性强,给学界带来耳目一新、常品常新的学术精品,深受读者好评。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