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世界历史》改进办刊思路

2015年05月05日09:3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世界历史》采取多种举措,改进办刊思路,不断提高办刊水平。

一是加强选题策划,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围绕国外住房、医疗、食品安全、劳资关系、现代化道路、民族主义、领土争端、战争与和平等问题,积极组织相关稿件,从世界史角度对这些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探讨,为我国发展提供有意义的借鉴。

二是调整栏目设置,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根据国内世界史学术发展状况,调整栏目设置,新辟“冷战史”、“概念史”、“学术史”、“问题讨论”、“区域史”、“学界动态”等专栏,刊发有影响的优秀学术论文。

三是组织笔谈活动,捕捉学术热点。为帮助国内学者及时了解国际史学前沿问题,组织“国外史学研究新趋向”笔谈,邀请8名世界史知名专家撰写国际史学热点问题论文,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2014年共有6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6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史》全文转载。

四是打破学科界限,构建学术对话平台。与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世界城市史论坛,邀请多名中国城市史专家参会,实现世界史与中国史学者的学术对话。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召开第三届世界史研究前沿论坛,以“20世纪东北亚国际关系和美国对外政策”为主题,探讨东北亚地区的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效果良好。

五是完善编校流程,实行编校质量多重把关。推行编校流程“六结合”制度,即编辑审核与查重软件相结合,编辑校对与外聘专家校对相结合,交叉校对与责编校对相结合,黑马核校与人工校对相结合,编辑校对与作者核校相结合,编辑校对与主编通读相结合。“六结合”制度完善了刊物的编校纠错机制,保障了期刊的编校质量。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