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召开研讨会 聚焦热点问题

2015年04月21日15:4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国图书馆学报》召开“前沿论坛”研讨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后,杂志以“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建设:图书馆的解读与思考”为主题召开“前沿论坛”研讨会,对文件进行解读。探讨内容涉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公共图书馆的职责定位,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边界线,公共图书馆服务效益最大化,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衔接,公共图书馆理论研究范畴中的政策研究,并陆续刊登相关问题的研究成果。

《中外法学》编辑部举办“错案、死刑与法治”研讨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公检法实务工作者及律师代表参与讨论,探讨冤案、假案和错案的关系,错案的类型化问题,死刑错案的形成原因与防范机制,死刑错案的追责方式和路径等问题。

《国际新闻界》围绕现实问题组织研究话题。2014年的“世界奢侈品协会诉《南方周末》和《新京报》案”突显新闻传播业行规“为新闻来源保密”与法律要求公民作证义务的矛盾。杂志以此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媒体、律师团体及北京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学者、律师、法官共50人参与。2015年第3期刊发的会议学术综述《保护秘密消息源的困境与突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