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召开座谈会探讨办刊新思路

2015年04月15日11:04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共中央党校学报》举办“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座谈会。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法治社会与小康社会的关系、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关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结合、财税改革与财税法治、执政过程中的法治能力、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关键性、法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法学家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责、司法碎片化、落实宪法监督等问题,也从办刊思路、选题、文风、篇幅等方面对杂志发展提出建议:要提高问题意识、加强策划和议题设置、提升重大问题的表达能力、增强学术说理能力、做好政府与学界间的桥梁。

《浙江社会科学》在京举办浙籍学者座谈会。学者们肯定了杂志开设的“之江青年论坛”、“浙学研究”等栏目,也对杂志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要立足地域特色,充分聚焦世界关注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浙江实践资源,把地方性知识上升到普适性理论,实现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多样化发展,兼顾学术性与可读性,可刊发研究性书评、案例研讨、综述、笔记等短文,做到长短兼济;要充分利用外部学术资源,推行匿名审稿制度时借鉴外部经验,加强编辑的责任意识,重视编辑队伍建设。

《求是学刊》召开部分高校期刊主编研讨会,共商学术发展与学术期刊建设。主编们就期刊如何重点突出、办出特色与风格;平衡期刊发展与学术资源配置之间的关系;协调纸质刊与数字化发展之间的关系;处理学术评价与学术期刊发展之间的关系;在重视知名专家学者和关注青年学者过程中打造高水平的作者队伍,协调好高水平论文与推荐稿之间的关系,发挥优势,策划选题与开展学术活动等展开深入的探讨。

《经济学家》举办“社会科学期刊电子化发展研讨会”。专家们深入讨论了国际化、数字化背景下社科期刊电子化发展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白丽健编审认为学术期刊电子化建设是期刊发展的趋势,能够提高文章的转载率和引用率,保障学术论文发表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王成勇研究员认为,期刊电子化是学术刊物提高影响力的关键平台,发展过程中要将培养中青年作者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蒋南平教授认为,电子化是期刊发展的重要途径,但要避免盲目地进入电子化。主编们还探讨了期刊电子化发展中的期刊管理体制、匿名评审制度、办刊方式转变、经费来源和使用、刊物特色建设等问题。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