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部分期刊积极采取措施提高稿源质量

2015年04月13日10:23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通过发布系列“敬告作者”指引作者投稿。针对部分来稿选题意义不大,内容较为空泛,一些作者屡次投稿不中的现象,该杂志从2015年第1期起,在每期封底刊发“敬告作者”,根据以往来稿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如选题、题目设计、数据处理、模型使用、推理演证、行文逻辑、引文规范、语言表达、表格图形以及摘要关键词等,有针对性地向作者提出建议。“敬告作者”系列的推出,破解了一些作者屡投不中的困惑,打开了期刊选稿用稿的“黑箱”,以便作者能有的放矢,不断修正和调整学术研究方向,提高研究水平,受到读者和作者的广泛好评。

《清史研究》以“清史名家讲座”为平台提高稿源质量。为吸引海内外清史名家在该杂志首发具有影响力的论文,特设立“清史名家讲座”,邀请海内外知名清史专家就其最新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及时刊发其中的优质稿件,既有效提高了稿件质量,又显著提升了期刊的国内外影响力。2014年9月,“清史名家讲座”第一讲邀请的是美国著名清史学家、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和东亚系双聘教授本杰明?艾尔曼(Benjamin A. Elman),2015年将陆续邀请牛津大学沈艾娣等学者发表演讲。

《当代外国文学》特聘匿名审稿专家为论文质量把关。从2013年起,该杂志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为基础建设特色栏目,从全国各地选取120多位外国文学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参与杂志匿名审稿,建立了较完备的匿名审稿制度,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审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情稿。所有来稿均按研究方向交由两位特聘匿名审稿专家审阅,并向作者反馈匿名审稿意见和主编审读评价,以便作者进行修改,确保论文的学术水平。

《图书情报知识》通过征文组织现实课题研究。该杂志2014年7月启动“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条件下,政府应在图书馆发展中发挥什么作用”专题征文活动。2015年第2期“博士论坛”刊登来稿中的优秀论文,这些论文分别探讨了国内外环境变化情况下政府支持图书馆发展的方式,政府购买图书馆公共服务的困境与改革路径,政府建设新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图书馆提高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策略。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