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首届学术期刊文学编辑论坛暨“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文学学报》研讨会召开

2015年03月30日15:01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3月12日至13日,由《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与“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联合编辑部共同举办的首届学术期刊文学编辑论坛暨“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文学学报》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论坛旨在加强文学编辑的学术与业务交流,探索学术在线平台的发展趋势。来自全国40余家学术期刊的50余位主编和文学编辑参加,论坛得到全国社科规划办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的指导和支持。

论坛突出了文学编辑的专业性,与会者具有相近的学术背景和编辑体验,共同探讨文学编辑的职业能力和学术素养问题,并从文学编辑的视角切入学术期刊的共性话题。会议代表中不仅有优秀期刊的文学编辑,还有不少办刊经验丰富同时在文学领域造诣精深的主编。刘跃进教授、王泽龙教授、杜敏教授、刘石教授、王建平研究员、李宗刚教授等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和办刊经验,引起在场文学编辑的强烈共鸣。

论坛的特色在于紧扣期刊发展的时代性和前沿性。朱剑教授做了关于在线学术传播发展趋势的报告,提出期刊在线学术传播的最佳方式是以“专栏”的方式传播,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对学术在线传播模式的基本设想,探讨了人文社会科学数字化实践的发展方向。高自龙教授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例,阐述了学术传播数字化的发展前景,引起年轻文学编辑的兴趣。

论坛以肩负传承发展学术期刊使命的青年编辑为主体,安排青年编辑的主题报告,倡导平等对话、深入交流。秦曰龙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阐述了文学编辑如何能成为编研合一的复合型人才;桑海讨论了学术期刊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勾勒了理想学术在线传播平台的框架;王雪松总结《文学学报》办刊的体会和收获,并倡导青年文学编辑参与到以合作共赢为基本理念的期刊数字化进程中。

本次论坛形成了以下基本共识:以往那种守株待兔或单打独斗的传统办刊方式,已不能适应学术期刊发展的新形势,学术期刊特别是青年期刊编辑,必须在加强自己的专业职业素养的同时,密切关注期刊的数字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趋势,加强跨校跨地域的协同合作,走上学术在线传播的前沿,把自己培养成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术编辑人才。只有如此,中国学人的学术成果,才有可能得到更好的展示和传播,世界才能听到更多更强的属于中国学界的声音。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