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现代传播》年度对话栏目发挥导向作用

2015年03月26日15:08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年度对话”是《现代传播》杂志的高端访谈栏目,主要邀请业界及学界领军人物,与杂志一道回顾一年最受关注的传媒文化事件,对新一年传媒文化发展提出建设性思考。“年度对话”栏目设立已超过10年,逐渐成为《现代传播》的一张名片。接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两年多来,“年度对话”栏目更加注重满足政府、行业和学术需要,努力发挥导向作用。

2013年,受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影响,中国传媒生态发生剧烈变化,传媒监管服务的理念与方法随之不断革新。在此背景下,“年度对话”约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高长力司长,与杂志就传媒“需求与引领”关系展开深入对话,并刊发《需求与引领:传媒生态与监管服务之变》一文,引发学界关注。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正式进入国家战略。针对这一重大事件,“年度对话”及时邀请互联网业内著名专家方兴东先生,就网络强国的时代背景、目标任务、发展前景,以及媒介融合的现实动因、本质理念、路径策略进行了全面解读。

“年度对话”向服务政府决策、服务行业发展和服务学术研究转变,很好地发挥了《现代传播》在传媒专业领域的导向作用,体现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的引领效应。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