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考古与文物》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2015年01月05日09:30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自2013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以来,《考古与文物》杂志社认真落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暂行办法》的各项规定和陕西省社科规划办的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宣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灿烂的古代文明,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期刊内部管理,使刊物质量稳步提升,在学界和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考古与文物》被中国知网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一、悉心办好精品栏目

《考古与文物》创刊30余年以来,逐渐形成了几个较有特色的栏目,如“考古新发现”、“研究与探索”、“古文字研究”、“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等。在此基础上还设立一些不固定的栏目,如配合国家大遗址项目,设立了“大遗址考古”栏目,发表了周公庙遗址、西汉帝陵、唐代帝陵、统万城遗址、唐代长安城、西汉长安城等一批大遗址项目的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今年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援藏三十周年,特别设立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援藏三十周年纪念”栏目,发表了一批援藏考古成果;2013年配合考古学会第十六届年会,设立了“本刊特约稿”栏目,组织发表了一批陕西考古重要遗址收获与研究综述性文章,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二、聚焦社会关注热点

配合考古新发现,组织召开座谈会。2013年,陕西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在社会上引起热议。为正视听及公布准确的信息,编辑部组织召开了“《唐昭容上官氏墓志》及期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邀请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历史、碑刻、考古研究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座谈,并在2014年第1期发表座谈会纪要,得到学界和社会的关注;2014年在西安南郊长安区发现了唐代韩休壁画墓,为配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公众考古活动,《考古与文物》参与组织了“唐韩休墓出土壁画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国家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从美术史、考古学、历史学等不同的角度对壁画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研讨,并在2014年第6期发表座谈会纪要。这些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将考古新发现的成果及时公布于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三、严格匿名审稿制度

期刊的形式固然很重要,但内容永远是期刊的灵魂,严把稿件质量关一直以来都是我刊工作的指导方针。编辑部有一套严格的审稿制度,并建立了一个审稿专家库,对国内从事考古文物研究的专家所研究的方向充分掌握,并与多位专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与联系,请他们作为我刊的审稿专家。我刊严格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度,杜绝人情稿,做到对每位作者公平、公正。依靠这些专家,使刊物的用稿标准保持在较高的水准,发表了多篇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论文。

四、发挥编委能动作用

2013年底,编辑部召开编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内容一是对当年所发表论文的点评,对发表简报的编排、图片、版式等方面的评价,总结得失,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二是对下一年的重点选题、学术热点、难点等进行讨论;三是评选本年度发表的优秀论文,共评出了10篇优秀简报论文,并给与了奖励,更加调动了作者投稿的积极性。

五、倾情扶持青年学者

扶持青年学者是学术期刊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刊得到学术资助以来,虽没有设立专门的栏目,但在审稿过程中,对青年学者的较好的论文有所倾斜,发表了多篇高校博士生的文章,为培养年轻学者发挥了作用,也为我刊培养了一定范围的作者群。同时,注重加强学者型编辑的培养。我刊得到资助后,在参加学术会议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多次派出编辑参加学术会议,使编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专业水平,也组织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论文,为提升刊物的影响力打下了基础。

六、打造国际知名期刊

《考古与文物》设有英文目录,且每篇文章都有英文摘要,这是提升国际知名度的初步措施,下一步打算选取重点文章全文翻译,但英文翻译一直是较难解决的问题。资助前英文翻译的翻译费和英文校对的校对费都很低,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付费,远远低于社会上通行的稿酬标准,而且考古文物类杂志专业性强,普通的翻译根本无法胜任这个工作,而很低的稿酬也难以找到高水平的英文翻译。得到资助后,翻译费成倍提高,固定了专人做翻译、校对工作,翻译者、校对者的劳动得到相应回报,提高了积极性。刊物的英文摘要质量也得到极大的提升,为提升国际知名度、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奠定了基础。

(陕西省社科规划办供稿)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