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日文版)简介

2015年01月04日13:2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日文版)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日文版名称为《人民元国際化報告》,由科学出版社和东京株式会社于2014年2月合作出版发行。该著作原主编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译者岩谷贵久子,专职翻译。

人民币国际化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为了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客观反映在这一漫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从2012年开始每年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组织撰写,得到了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大力支持,众多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对报告的修改与完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该报告首创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用来概括和反映人民币实际行使国际货币职能的程度,可为管理层提供简明直观的决策依据,也是学术界研究相关问题的实用量化指标。可以说,该报告代表了国内最权威的声音,是最能够反映中国学者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研究水平的论著。

该报告日文版于2014年初在日本出版发行,受到了日本读者广泛关注。日本经济界人士十分关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的战略走向,该报告可以向日本读者真实地反映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今后的发展趋势,表明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与努力,同时也向日本读者展示了中国学者对的日元国际化发展模式的研究及评价。

日本最权威的经济类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在2月初以《走向世界三大货币的战略解说》为题,对该著作进行了评价:与中国其他问题同样,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评价或高或低各有不同。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撰写的这本书,以冷静客观的角度,根据人民币的国际化“从无到有的突破”,分析解说了所面临的现实和今后的课题。

可以预测,二三十年后人民币将与美元和欧元并立成为三大货币。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人民币远远不具备作为结算货币所应有的作用以及预备货币所应有的功能。因此,建议东南亚联盟、中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应积极使用人民币。

产生这种想法的背景在于,如果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当今贸易体制持续下去,可能会使中国企业因汇率变化遭受“巨大的损失”,由此产生了危机感。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教训,使人们对金融衍生商品等的交易超过实体经济而过于膨胀产生了警惕。

文章还认为,该书主编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政策委员陈雨露。通过该书,可以了解到中国政府的中长期货币战略。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