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创新绿色发展》(日文版)简介

2015年01月04日13:2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国:创新绿色发展》(日文版)

《中国:创新绿色发展》,日文版名为中国のグリーン?ニューディール,由日本侨报出版社于2014年2月发行出版。原著作者胡鞍钢,清华大学教授。译者石垣优子,日中翻译学院翻译;佐鸟玲子,日中翻译学院翻译。

当今时代,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生态退化、旱涝频发等等一系列环境危机摆在我们面前,人类正处在未来发展的十字路口。如何应对全球生态危机和气候变化危机?世界在行动,世界也在关注中国。《中国:创新绿色发展》一书是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对世情、国情、省情长期研究思考和实地调研考察的结晶,是中国学者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智慧”、阐述“中国理论”、介绍“中国创新”的一部著作。

该书从人类历史总体进程和世界视野出发,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绿色工业革命为主线,以绿色发展理论为基础,以中国绿色发展实践为佐证,展现了中国的伟大绿色创新,展望了人类走向绿色文明的光辉前景,设计了中国绿色现代化的目标与蓝图。该书兼顾严谨的学术论证与通俗的文风表述,从国内与国际、中央与地方、企业与个人等多个维度对绿色发展这一抽象概念进行全面、生动的阐释。书中充分表达了一位中国学者的自然观、文明观和发展观:自然观就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文明观就是人类走向生态文明、绿色文明;发展观就是科学发展观、绿色发展观。

该书日文版在2014年1月出版后,日本立即刮起了一阵来自中国的“绿色旋风”。有媒体报道,日本两大发行公司东贩和日贩分别向日本侨报社发来订单,连续六次订购该书。2014年3月22日,日方出版社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创新绿色发展》等新书的发布会,各界学者和中日新闻媒体共聚一堂,交换意见。翌日,出版单位还在北京举行了出版祝贺会,吸引了朝日新闻、西日本新闻、每日新闻、共同社、时事通信、东京新闻、读卖新闻、日经新闻、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教育在线、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人民中国等多家中日媒体参加。《人民中国》5月号对该活动进行了介绍。光明网时政频道还以《胡鞍钢:我为什么把李克强称为“环保总理”》为题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