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神话的生态伦理审视》简介

2015年01月04日11:09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中国神话的生态伦理审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第1版)

繁杂多样的中国神话背后深藏着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一致性认同,它们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面貌讲述着人与自然关系这一生态主题。由于原始初民的抽象能力还不发达,必须借助于一些具体的形象、直观的符号与材料,来表达他们对人与自然秩序直观、感性、整体而又混沌的阐释与建构,这便是神话生态伦理意象。该书对中国神话的五大生态伦理意象进行了深入探索:第一,生命与死亡:原初秩序下人的自然性历程;第二,空间与时间:原初秩序下人与自然的生命场;第三,生存与突围:原初秩序下人与自然的互渗活动;第四,自由与压抑:原初秩序下女性角色与自然的自由;第五,取象与交感:原初秩序下人与自然符号的生命纠集。该书还总结分析了神话生态伦理意象对传统自然观形成与走向的直接影响。

作者康琼,湖南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哲学、伦理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责编:赵晶)